【地评线】天府网评:推动量子科技发展须下好“先手棋”

http://www.scol.com.cn(2020-10-19 13:5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的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特别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的现实意义,是对我国量子科技发展作出的整体谋划和强有力部署,为推动我国量子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

  下好先手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量子科技作为当今世界科技最前沿的领域之一,在现代科技中具有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以2016年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为代表,近些年,我国科技重大创新成果虽竞相涌现,但我国在量子科技等领域依然存在很多短板,需奋起直追,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这就需要加强战略研判,在组织实施长周期重大项目中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努力形成我国量子科技发展的体系化能力,增强科技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

  下好先手棋,必须坚持创新发展。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必须充分认识到,今天科技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和核心因素,必须要认识到创新决胜未来,而量子科技发展取决于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颠覆性技术形成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重在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基地、项目,实现全要素一体化配置,要加快推进量子科技重大项目实施,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畏艰难,勇攀高峰,在量子科技领域努力取得更多高水平原创成果,以此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下好先手棋,必须注重人才培养。科技要领先发展,必须有一支优秀的科技人才队伍,任何重大发明创造、颠覆性技术创新,关键都在人才。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快培养一批量子科技领域的高精尖人才,打造体系化、高层次量子科技人才培养平台。要围绕量子科技前沿方向,加强相关学科和课程体系建设,造就一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善于统筹协调的世界级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发现一批创新思维活跃、敢闯“无人区”的青年才俊和顶尖人才。当然,落实好这些要求,关键要加强制度建设,特别要建立好以信任为前提的顶尖科学家负责制,完善科技人员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的生态系统。

  科技发展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中,竞争依然是最激烈的。归根结底,我们要扭转被“卡脖子”的局面,真正站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前列,成为并跑者、领跑者,就必须把握大趋势,从多方面努力,下好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先手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