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干部不仅要想干事、能干事,更要干成事

http://www.scol.com.cn(2020-10-19 9:5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实干成才,实干为民,实干兴邦。新时代既有新特点,也有新任务,广大干部要勇担使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弘扬实干精神作为鲜明特质,在脱贫攻坚、依法治国、深化改革、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干部干部,干字是当头的。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年轻干部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实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第一特质,也是党的干部奉行一生的基本准则。

  实干是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路径,没有实干,再宏伟的蓝图都无法实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务实担当、砥砺奋斗、开拓进取,关键因素在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实践证明,战胜重大风险需要实干,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实干。广大干部不仅要想干事、能干事,更要干成事。

  想干事源于行动自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立足当前形势,既要看到风险挑战,也要看到发展机遇,融家国情怀为一体,融党的事业为毕生追求,激发出苦干实干的内生动力。要提高思想认识,置身伟大时代,不当“旁观者”,勇当“改革派”“实干家”“拓荒牛”,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自觉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凡是党的决定要坚决执行,凡是国家事业要坚决推进,凡是人民利益要坚决维护。

  能干事源于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任何时候都是考察干部的重要参考。岗位不分高低,能力不分大小,只要是党的干部,就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在其位也要尽其能。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想问题、干事情,突破局限思维,打破小我意识,不管是面对日常工作,还是风险挑战,既要敢于直面问题,又要善于解决问题,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豁得出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战斗到底。

  干成事源于智慧毅力。善为者,事半功倍;不善为者,事倍功半。广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等“七种能力”,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在实践中把思想认识摆进去,把岗位职责摆进去,把能力素养摆进去,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凡事要有毅力定力,遇到困难不惧挑战,既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也要发挥智慧才干,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开展可行性分析等工作,迎难而上、攻坚拔寨。特别是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毫不松懈、一抓到底。

  想干事是干部最基本的思想自觉,能干事是干部的责任担当问题,干成事考验的则是干部的智慧能力水平。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期待,认清形势变化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