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青岛速度”背后是“人民至上”

http://www.scol.com.cn(2020-10-18 9:2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最新发布,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已基本完成。截至10月16日18时,青岛市完成全部10899145份核酸样本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作为一座千万级人口大城市,青岛市果断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坚决捍卫国内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10899145份核酸样本检测,如此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如何能在短短5天内完成?这确实不可想象,但奇迹却创造出来了,令世界惊叹并反思,连日来,包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德国《日报》等多家外媒称,在中国抗击疫情连续取得胜利之际,西方真的可以学点什么。美国《时代》周刊指出,中国的防控政策将第二波疫情“驯服”。英国《每日快讯报》则发出了提问“为什么中国没有出现第二波疫情?”随后的分析更像是自问自答:中国通过严格的管控措施与快速大规模检测,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并因此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其实,除了青岛,之前还有武汉千万人口的核酸样本大检测,还有北京、吉林、大连等多地对疫情的快速遏制,真正是与时间赛跑,体现的无不是“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大疫面前,中国以提升“检测速度”、坚决遏制疫情反弹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赞誉,也狠狠打了那些将疫情“甩锅”中国者的嘴脸,当然更带给全国人民防止疫情反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安全感。但看全员核酸检测“青岛速度”,奇迹背后还有很多值得点赞之处。

  兄弟城市与青岛共战“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这场战疫行动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保卫湖北、保卫武汉,当初,全国数百个医疗队、数万名医务人员使命必达、纷纷驰援。这次青岛发现疫情后,也不是青岛人民的孤军奋战,而是兄弟城市的携手奋战,山东省统筹安排了淄博、烟台、潍坊、威海、日照5个地市与青岛5个区开展对口协作,还有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与青岛市城阳区对口的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的50人医疗队也来了。团结就是力量,人多力量大,这样,我们也就不难理解核酸检测的“青岛速度”了。

  科技赋能大规模核酸检测。科学战疫,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提出的战略要求,并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在青岛市此次全员核酸检测中采用了“10合1混采检测技术”,也就是将10个人的样本混在一起,只检一次,据介绍,“10合1混采检测技术”就是在大连抗击疫情实战中紧急研发的,大幅提高了检测效率,能在应急处置中对非重点地区多筛查、早确诊,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提高采集效率同时,青岛着力提升样本检测能力和效率,这也是“青岛速度”的动力所在。

  小规模疫情,大规模防疫,全员核酸检测的“青岛速度”奇迹背后,归根结底还是“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战胜疫情最重要的“法宝”,也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好的。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