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实干作为,推动国家战略落地开花

http://www.scol.com.cn(2020-10-18 0:0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这是继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的再次安排部署,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进入全面加速阶段,对于川渝两地来说,这是一个明确信号,为推动区域经济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从战略背景而言,《纲要》的审议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本来脱贫攻坚的任务就十分繁重,又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在这个关键年份,中央果断推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项国家战略,目的就是要以此作为抓手,作为支撑和突破点,给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正如中央政治局会议所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两个有利于”既瞄准了区域经济布局,也瞄准了市场发展空间与产业链与供应链,这说明中央赋予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大使命。无论对于成渝两座城市,还是对于川渝两个地区,或者是全国相关省份而言,都要高度重视这项国家发展战略,要把握国家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在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情况下,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从而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从战略目标而言,《纲要》的审议发出了明确信号。从今年1月份的提档升级,到10多月后的规划落地,在较短时间内就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做出了科学安排,并明确了战略目标。这是加速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号。将成渝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创新中心,改革开放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生活宜居,到增长极和动力源,显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更艰巨,同时也说明这项国家战略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与作用极其重要。对于地方而言,尤其是对于川渝两地而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发挥两地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优势,既要瞄准《纲要》中规定的战略目标,更要出台详实的地方规划措施,要尽快把战略远景图转化为发展实景图。

  从战略举措而言,《纲要》的审议指明了发展路径。从战略目标到发展成效,关键需要制定出科学的战略施工图。在《纲要》中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路径,给出了具体的措施办法。首先要有整体协同,不能各自为战,而是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这是推动国家发展战略的前提和基础。其次要有高标准,要共同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如何才能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在发展路径上,要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发展重点上,既要着力提升重庆主城和成都的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也要以点带面、均衡发展,同周边市县形成一体化发展的都市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