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消费扶贫,不妨试试“农地云拼”

http://www.scol.com.cn(2020-10-18 0:0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只剩2个多月时间——到年底,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将历史性地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10月1日新华网)

  脱贫攻坚,造血为要。论说到底,发展仍是解决贫困的“硬核处方”。小散户的农副产品,如何与刚需强劲的大市场无缝对接?这不仅是消费扶贫要解决的课题,亦是农业产业化的关键点。从“为老乡拼单”到“为幸福生活拼单”,新经济、新业态在为扶贫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改变着中国农业的质态。

  消费扶贫的路径选择其实并不少:从许久之前的地方官员在北上广深站台吆喝,到今时今日的新农人在家“手机带货”——变化的是人货场的重构,不变的是传统农业经济模式试图破局的尝试与选择。据中国农业大学智慧电商研究院的《2020中国农村电商人才现状与发展报告》测算,未来五年农产品电商人才缺口将逐年上升至350万。这从侧面说明一个最基本的道理:新农人、新农活、新农货,在新电商平台的加持与赋能之下,快速改变着农产品的供销业态。

  最近有个词挺热,叫做“农地云拼”。远方的土地在千万里之外,借助云端的力量,“土地是财富之母”的概念被现代消费市场重新定义。何谓“农地云拼”?其实就是基于贫困地区小农经济的生产特点,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联姻在一起,将农产品由“产销对接”升级为“产消对接”,为贫困户提供长期稳定的订单。一言蔽之,借助“云力量”,将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直接送到城里的餐桌上,激发了经济内循环中最稳定、最生动的力量。比如2019年,拼多多平台单品订单量超过10万+的农产品超过1500款,较上一年同比增长230%。包括云南雪莲果、广西百香果、新疆小红杏、大凉山的软籽石榴在内的各类网红水果持续脱颖而出,大幅推动了边远地区的产业发展,有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扶贫之要,在于变革。三农之本,在于农业。当下最迫切的,是在农田和小区之间,建立起一条条覆盖全国的农产品上行超短链,让贫困户融入大市场,让边远地区的小水果发展成大产业。这一切,依托传统电商模式是远远不够的。高昂的流量费用、专业的店铺成本、固化的产销体系……对于贫困地区的农业经济来讲,是“奢侈”而难以“入圈”的。时下而言,“农地云拼”体系或能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突破传统流通模式的限制,在“云端”直连全国大市场。道理很简单:拼购将消费端分散、临时的需求,在时间和空间上形成归集效应,最终以稳定的需求重塑农产品流通链条,使得产地直发取代层层分销。

  让市场“孤岛”中的贫困地区农产品链接成规模化的“陆地”,渐行渐近的“农地云拼”或许大可作为、大有作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