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唱响新时代“双城记”,谱写新征程“三乐章”

http://www.scol.com.cn(2020-10-17 12:1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6日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10月16日新华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是新时代重庆、成都发展的交响乐总谱,唱响新时代“双城记”,谱写新征程“三乐章”。

  第一乐章,新发展格局,乐章嘹亮。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们的重大战略举措。落实好这个举措,必须有领头羊,领飞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从地理位置到战略位置,从发展优势到发展潜能,都必然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必然打造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榜样效应。

  第二乐章,高质量发展,乐章壮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豪迈,如何再上层楼,再创佳绩,让高质量发展乐章更加壮美,是我们在“十四五”新征程必须破解的课题。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一方面,这是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一方面,这是打造我国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和辐射源,对全国高质量发展布局意义重大。

  第三乐章,内陆开放故事,乐章雄伟。中国改革开放伟业,奋勇前行,沿海开放,硕果累累;内陆开放,精彩起航。做好内陆开放工作,奏响雄伟乐章,是我国改革开放伟业的重大工程。天时地利人和为成渝地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了先天条件。同时,还对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有重要作用。“双城记”故事必然成为内陆开放的好声音。

  蓝图绘就,前程锦绣。我们坚信,成渝地区一定能够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综合竞争,内涵提升,以点带面、均衡发展,带动周边发展的新路子;一定能够唱响新时代“双城记”,谱写新征程“三乐章”,为中国复兴伟业泼墨出西部发展的壮美画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