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小账本写满大伟业,扶贫日为中国扶贫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20-10-17 9:1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我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感悟中国的扶贫伟业,一个贫困户的账本最有说服力。翻开郭玉发家的贫困户资料袋,2016年健康扶贫住院报销90%,2017年产业扶贫种养补贴6500元,2018年教育扶贫资助2190元……每项扶贫政策、每笔帮扶账背后,都有一个个动人的精准扶贫故事。(10月16日中国新闻网)一个个动人的精准脱贫故事,勾勒了中国脱贫伟业的壮美画卷。一个贫困户脱贫账本 一部中国脱贫壮美史册。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小账本写满中国扶贫大伟业。扶贫日,为中国扶贫点赞!

  2016年健康扶贫住院报销90%。这不是枯燥的百分数,而是打败因病致穷的大胜仗。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害怕的就是遇到重大疾病,尤其是贫困户,一场重大疾病能够让他倾家荡产,四壁皆空。打开郭玉发家的扶贫手册第一页,致贫原因很清楚——因病。健康扶贫减轻了贫困群众看病吃药的负担,堵住了因病致贫的窟窿。来自国家医保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超过4.6亿人次,帮助贫困人口减负近3000亿元。2019年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这是中国解决贫困户因病治穷的写照,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贫困户告别了疾病阴影,走上了健康之路。

  2017年产业扶贫种养补贴6500元。这是不是有数的金钱,而是产业脱贫的生动写照。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产业。2017年,时任村支书王崇礼找到郭玉发:政府搞“点餐式”产业扶贫,买驴得到补贴5500元,种植补贴了1000元,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激发了郭玉发的干劲。输血扶贫,产业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挖掘群众奋斗潜能。在决战脱贫攻坚战的战场上,广大扶贫干部带领贫困群众,挖掘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形成个性品牌,为群众打造了永久致富源。黄花成了“致富花”,小木耳,大产业;铁杆庄稼,光伏发电;电商直播,农产品上云;等等。中国脱贫事业,激发出希望田野的磅礴活力,诸多产业横空出世,生机勃勃,气势澎湃。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67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8.0%,实际增速比全国农村快1.8个百分点。产业脱贫,让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2018年教育扶贫资助2190元。这不是简单的资助,而是扶贫扶根,孕育美好的希望。教育隔断贫穷,教育让贫困家庭永远远离贫穷。上到三年级,郭乐乐开始享受教育扶贫政策:一学年有1890元的生活补助、300元的交通补助。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15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60万人降至24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清零。5年来,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3.9亿人次获得资助,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累计招生近52万人,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教育扶贫就是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学,用知识改变命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一场让贫困户脱胎换骨的教育扶贫在神州大地悄然铺开,教育扶贫让群众彻底告别贫穷走上知识致富之路,融入到时代发展的大潮。

  2019年的明白卡显示:郭玉发家人均纯收入达到11201元。收入就是硬道理,这是贫困群众走向富裕的美丽标志。一个个数据,闪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奋斗的汗珠之光;一个个故事诉说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脱贫伟业梦想成真的美好征程。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已有8亿多贫困人口脱贫,我国的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到今年底,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是一个美丽的句号,让我们振奋,让世界欣喜,这是中华民族创造的又一个奇迹,这是人类发展历史的伟大传奇。

  小账本,大伟业。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望脱贫攻坚路,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的一座又一座里程碑。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960多万贫困人口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在扶贫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们为中国的脱贫事业而自豪;望未来来,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信心百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充满憧憬,昂首阔步“十四”新征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