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实干为民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17 0:1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实践出真知,实践锻才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是对广大年轻干部践行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必须坚持和强化的执政担当。只有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才能为老百姓谋更多福利、造更多福祉。

  党的根基在于人民,党的力量在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饱经风霜,却能够越来越强大,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有最广泛的人民群众基础;党的事业历经磨难却能愈加蓬勃,其中很重要的力量就是依靠人民。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克服重重困难、砥砺前行的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弱化,必须不断增强。

  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既是一项基本功,也是一堂终身课。必须清醒认识到,伴随着我国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精神文明和物资文明的要求不断提升,如果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停滞不前,那么为民服务的质量就无法满足新时代新要求。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关键在于为民,重点在于实干。任何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就必须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为人民服务是党章赋予党员干部的基本义务,只有时时刻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坐而道之不如立而行之,身体力行、躬耕实践,才能从意识上得到升华、从能力上得到提升。

  心中有民,方能实干为民。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要做到敬畏群众,深知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不与民争利,不违背民意,凡事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群众安危冷暖,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要把群众当成亲人,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盼群众所盼,多办民生小事,多积尺寸之功。

  实干为民不能停在文件上、口头上,必须拿出行动、做出成绩。要经常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放下官架子、摘下官帽子、改掉官腔话,用群众的语言同群众打交道,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不断提升群众在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水平。要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要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让群众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实干为民是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唯一路径,广大年轻干部要主动融入群众、深入群众、贴近群众,用脚步丈量民心,用群众口碑衡量工作成绩,在一心为民的情怀中、在实践为民的担当中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