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应急处突是年轻干部的必备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16 15:1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突发性情况,能否主动应对,考验的是一个干部的责任担当;能否妥善处理,考验的则是一个干部的能力素养。疫情防控阻击战时刻告诫着我们,必须增强应急处突能力。对年轻干部而言,应急处突应是必备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蕴含着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深切厚望;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角度看,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是稳定社会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应急处突是干部能力的“加分题”,也是新时代干部能力建设的“必修课”,不仅平时要看得出来,还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抗得起来、豁得出去。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做到精准预判风险。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预判风险要突出“精”、做到“准”,所谓“精”,就是要深入分析、精确研判,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漏掉任何一个部位;所谓“准”,就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找准风险的主要诱因,准确把握风险造成主要损失和次生灾害。通过综合性预判,将防范化解风险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里,从源头上化解风险,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不断增强风险意识。机遇伴随着挑战,发展伴随着风险,没有什么工作是毫无风险的,也没有任何发展是风平浪静的,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必须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如履薄冰、慎始慎终。要坚决避免侥幸心理,凡事都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手大胆创新实践,一手着力防范风险,以完善的应急预案应对随时发生的突发性事件。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面对危机挑战要战勇于迎战、善于应对、敢打胜仗,要注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提高专业知识技能。技多不压身。年轻干部既要成为专业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更要成为专业领域抵御风险的行家里手,始终坚持用辩证的思维、发展的思维和矛盾的思维看待问题。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突破局限视野,打破思维窠臼,多思考、多参与、多实践,以不变应万变。要有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把每一个风险点融入全局全程,随时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进而有效掌控局势、全力扭转局面。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加强实践运用锻炼。说得再多再好,没有付诸实践实干都是花架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紧密结合应对风险实践。实践检验预案,实践查补漏洞。要积极组织有关方面开展实战演练,在演练中看看哪些不够完善、不够到位,及时弥补不足。要深入开展实践演练效果评估,既看整体成效,又找差距不足。年轻干部要主动参与实践锻炼,在实践中转变思想观念、提高专业素养、强化处突能力。

  伟大事业不可能一帆风顺,成长成才亦是如此。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既是人生成长的现实需要,更是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广大年轻干部要修好这堂“必修课”,在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披荆斩棘、无往不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