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挺立潮头,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

http://www.scol.com.cn(2020-10-16 9:1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秋十月,鹏城大地金风送爽。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这块热土,再论改革开放,针对时与势,向世界传达了中国改革开放绝不停止的声音。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是当代中国的郑重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考察深圳,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在庆祝大会上,又为深圳引航指路,擘画了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的新蓝图,向世界传递出要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时代强音。

  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十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不能少。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到新时代的“示范区”,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壮阔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以穿透历史的视野,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提炼为“十个必须坚持”,为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设定了“航标”,标注了“航向”,必须深刻领悟、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更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杀出一条血路”的精气神不能丢。从率先开展市场化经济体制改革,到率先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再到率先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把中央改革开放的战略设想变为了生动现实,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40载的风雨兼程,不仅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史上的发展奇迹,更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要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就必须把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气质刻印在继续奔跑的每一步,进一步彰显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的突出作用。

  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过去“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还要用。今日之深圳,既要承担好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又要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等诸多方面发挥先行者的作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并没有过时。把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法宝和有力武器,更是深圳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精确“制导导弹”。只有让两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才能“打好桩”“架好桥”“过好河”。

  岁月的长河,从不停息;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闻鼓而进的经济特区,机遇千载难逢,挑战前所未有,只有永葆“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把大胆“闯”、勇于“创”、埋头“干”结合起来,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砥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意志,激发“壮志未酬誓不休”的信心,挺立潮头、勇攀高峰,方能抵达“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境界,收获把蓝图变为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的锦绣繁华。(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