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多打“大算盘”少打“小算盘”

http://www.scol.com.cn(2020-10-15 8:5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其中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科学决策能力,是党和国家及现代社会对领导干部能力的基本要求,也是年轻干部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及时调整防控策略,让我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这启示领导干部,只有科学决策,才能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科学研判与决断运筹的能力。

  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领导干部做任何决策时,一定要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然而,在现实中,确有领导干部干工作、抓落实时,看不到全局、想不到长远,打小算盘、算小账,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么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要么有利就执行,无利就不执行。可见,若没有树牢正确的政绩观,缺乏跨越“此山中”、登临“最高层”的意识与胸襟,决策就容易出偏差,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就会打折扣。

  人民群众是科学决策的根基。毛泽东同志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践证明,把决策建立在尊重群众、依靠群众的基础上,充分听取群众呼声,广泛集中群众智慧,就可以为决策提供宽阔的视野和科学的思路,使决策更加符合实情、更加科学有效。相反,如果“闭门造车”,不注重调查研究,不愿意征求意见,想当然“拍脑袋”决策,不仅导致工作悬在空中、浮在表面,更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

  科学决策还需科学的方法。一方面,决策内容和程序必须合法,决不能与法律法规、政策纪律相悖,确保决策不偏离法律框架和底线,如此才能以降低决策的风险和成本,提高决策的质量,使决策能够站得住脚。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实际等,全面权衡,科学决断。特别是要充分考虑遇到问题的复杂性、关联性,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预测和研判,尽可能使决策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收到一举多得的成效。

  科学决策事关公众福祉,容不得半点马虎。只有敬畏决策权,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作为科学决策的必经程序,增强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才能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