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争做“起而行之”行动者

http://www.scol.com.cn(2020-10-15 8:5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处在“两个大局”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要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错失机遇的清谈客。

  真知才能真行,真行才是真知。陆游有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道出了只有在“躬行”实践中把知识转化为实践,才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明朝哲学家王阳明也说,“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道出了“知”和“行”的辩证关系,强调思想和行动的统一。我们的先辈先贤始终把知行合一作为“致良知”的重要途径。人生一世,做何种人、成何种事、立何种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身处什么环境,见贤思齐、起而行之、知行合一都是难能可贵的精神状态和境界追求。

  叶圣陶说,在相信人家的话很有道理的时候,只是个“知”罢了,“知”比“不知”似乎好些,但仅仅是“知”,实际上与“不知”并无两样。起而行之,“知”才会转化为习惯和行动,进而生成能力。当前有的领导干部干工作仅停留在“讲”上,口号喊得“震天响”,表态表得“地动摇”,一到工作上就“挂空挡”,“烂泥糊不上墙”,执行决策部署不坚决;有的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改革发展中的硬骨头,心存畏难情绪,怕担责任,不敢干、不会干、不愿干;有的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抱着“鸵鸟心态”,看不到隐患,只重好处不重风险,只重眼前不顾长远,得过且过,奋斗精神衰减。凡此种种,言不信、诺不践、行不果,本身就是心口不一的阳奉阴违,严重败坏党风政风,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

  毛泽东同志提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要善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中国革命之“的”;邓小平同志曾一再强调“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他指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感慨:“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历史和实践证明,干事创业,绝不是看口号喊得响,而要看行动落得实不实、是否一竿子插到底。知而不行,无异于坐而论道、纸上谈兵;言行不一,无异于耍两面派、做两面人。只有做开拓创新的行动者、不当明哲保身的老好人,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今天的80后、90后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日渐成为干部队伍的生力军,是建设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中坚力量,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积蓄力量,知而即行、以行促知,拒绝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要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的经历,在难事急事的经历中经受摔打,以行动践行忠诚誓言,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组织部门要给年轻干部搭台子、压担子、给位子,敢于把那些看得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台阶、关键岗位上去挑重担,不仅“扶上马”,更要“送一程”,让他们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把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年轻干部要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争做善抓落实的促进派、敢于担当的实干家,努力向前奔跑,我们就一定能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