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潮起东南,“数字中国”正澎湃

http://www.scol.com.cn(2020-10-14 10:5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纪之初,20年前,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时提出的 “数字福建”战略构想,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探索源头和实践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放眼未来、顺应大势,作出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为“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让“数字中国”潮涌华夏,汹涌澎湃。

  潮起东南,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今天,从国家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到民生吃喝拉撒,无处不澎湃着“数字”大潮。“数字”已融入中国经济社会、人民幸福生活的各个领域和方方面面,无“数”不中国,无“数”不生活,无论你自觉不自觉,“数字中国”都是你形影不离。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数字中国”在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2000年,人类的脚步刚刚踏入21世纪,会操作计算机被视为新世纪人们必备的“三大技能”之一,网络尚未在局域网阶段,“数字地球”“数字社会”根本还属于概念,但习近平却从国外归来不久的欧亚科学院院士、时任福州大学副校长王钦敏的一封主题为关于构建数字福建的建议信中,及时敏锐地捕捉到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他批示:建设“数字福建”意义重大;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必须抢占科技制高点;建设“数字福建”,就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科技制高点之一。由此,“数字中国”得以萌芽、成长。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中国正昂首阔步走在数字化发展的广阔大道上。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2017年,建设“数字中国”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数字中国”发展踏踏实实步步高,在全球信息化潮流中一展风采。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数字”在变幻,“中国”在奔跑。数字化建设、大数据应用,正在改变着14亿人民的生活:政务服务掌上“一键办理”,不用再亲自“跑腿”;刷脸通关、刷脸支付等不再稀奇,智慧旅游、AI会诊等带来更多便捷与保障。与此同时,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互联网流量新入口。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数字中国”如万花筒般多彩,里面有着国家发展、社会繁荣、人民生活说也说不尽的美好风景,让在民族复兴大道上奔跑的中国如虎添翼。

  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实践,“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美好愿景正成为惠及人民大众日常生活的生动现实。“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之际,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召开,再吹冲锋号,澎湃的“数字中国”建设,必将更上一层楼。(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