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只有做到科学决策才能掌握先机

http://www.scol.com.cn(2020-10-14 9:0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既制定了具有战略性的举措,又作出了具有前瞻性的规划,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取得了战略成果,其中最大的一条经验就是科学决策。科学决策的背后是综合分析、精准研判,结合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点调整优化防控策略,所以我们掌握了这场战“疫”的先机。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决策是干事的前提,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决定着工作的成效性问题,越是科学、越是合理、越是符合趋势的决策,越是能够起到助推作用;反之,轻则毫无作用,重则贻误时机甚至阻碍发展。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是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年轻干部干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就是要站得高、想得深、摸得准。

  站得高,就是要具有战略性眼光。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年轻干部要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置身伟大时代、胸怀伟大梦想,想问题、干事情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既要看到当前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也要看到战略发展机遇,把人生理想融于国家梦想,把岗位工作融入人生追求,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想得深,就是要进行综合性研判。深入分析、综合研判的目的是权衡利弊、防范风险,因此,必须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实际等。要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要综合分析决策带来的正面作用和负面效应,实事求是、正视问题、突出重点,两权相害取其轻、两权相利取其重,既看成本,也看效益,既看是否符合实际情况,也看是否符合最大多数人利益。

  摸得准,就是要开展可行性研究。科学决策的最后一道关口就是可行性研究,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严把每个细节,确保每步务实。要多方听取意见,特别是要善于听取专业性的意见,对好的意见要及时吸纳,在集思广益中不断完善决策方案。对决策内容的受众主体也要专门听取意见,把“愿不愿意”、“是否有利”、“拥不拥护”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可以适当采取推演和试点等方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实操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

  干事之前,决策为先。决策是一项系统化工程,不仅涉及到事前、事中、事后,也涉及利与弊、个体与整体、局部与全局,唯有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化风险为机遇,进而掌握发展先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