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0-10-14 8:5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从“杀出一条血路”到“闯出一条新路”,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不为人知的小渔村到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之一,走过40个春夏秋冬的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世界为之赞叹。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时完全正确的。

  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新中国第一场土地拍卖会、第一个取消粮票的城市、第一家外汇调剂中心成立、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创办......一系列制度变革,为全国提供了大量先行先试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前海成为新时代“制度创新策源地”,以平均“三天一制度”的“前海速度”,取得制度创新成果573项,其中全国首创和率先22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58项。实践证明,深圳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构建出可供借鉴和推广的运行机制,这是深圳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之一。

  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2020年上半年,深圳全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近2000家,吸收合同外资近8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超40亿美元。2020年1至8月,深圳进出口总值达到1.88万亿元,同比增长2%,占全国外贸进出口的9.4%。同时,一大批深圳本土企业也在全面对外开放中逐渐走向全球竞争的舞台中心。比如,专注于海外市场的传音手机,产品在非洲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5%;全球智能穿戴产品,八成由深圳制造;大疆无人机,占据了全球消费级无人机70%以上市场份额.....可以说深圳始终站立在改革创新的潮头、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

  在依靠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增长中发挥了“典范”作用。从“三来一补”的加工贸易到国际领先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深圳的产业经济完成了从“深圳制造”到“深圳创造”的转变。如今,每平方公里孕育8.51家高新技术企业、吸引了约三分之二的世界500强落户,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科技之都;累计建成基础研究机构12家、诺奖实验室1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6家,各类创新载体已达2642家......深圳正从应用技术创新向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转变,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跃升。

  匠心独运丹青手,如椽巨笔绘奇峰。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再到《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因改革而兴的深圳,在全新的起点上,肩负起新的使命,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回望极不平凡的来路,眺望先行示范的前路,深圳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定制度自信,为逐梦新征程凝聚强大力量。风正劲,帆高悬,深圳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壮丽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