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培养年轻干部要有“质量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0-10-13 8:4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指明了方向。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质量意识,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决不能片面追求年轻化。

  育苗子。“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墩墩苗”来比喻年轻干部的成长。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处理好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制定科学合理的近期、中长期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规划,强化年轻干部队伍源头建设,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年龄段,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选好苗”,做大年轻干部的“基本盘”,使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如源头活水,长流常新。年轻干部要有博大的人民情怀,自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与人民群众共甘共苦,在基层打基础、在实践练真功、在群众身上汲取智慧力量,在解决老百姓“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中守牢初心使命,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搭台子。“玉不琢,不成器。”实践长才干,舞台练干部。年轻干部的成长都有其特定的规律,需要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更少不了组织的关心关爱。但是,培养不等于照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既然是选好干部,就要把他们放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重用、考察、培养,不能放在最富裕、最舒适的地方露头露脸,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组织部门要正确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的关系,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敢于把那些看得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台阶、关键岗位上去挑重担,进行完整的任职周期历练,不仅“扶上马”,更要“送一程”,让他们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

  压担子。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早熟的果子肯定长不大。毛主席指出,干部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只能在实际斗争中产生,因而也只能从实践中挑选。当前,有的年轻干部粗看起来经历很丰富,但仔细一看,每一个台阶时间都很短,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而且都不是吃劲的岗位,没压上担子,自然也就收不到锻炼效果。培养选班年轻干部要多给机会、多交任务、多压担子,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把基层作为锻造年轻干部的“大熔炉”,引导他们沉下身来工作、静下心来做事,多几次“热锅上蚂蚁”,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扯袖子。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好人主义培养不出好干部,要求不严造就不出好人才。年轻干部正值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如果组织上放松管理、放任自流,就很容易出问题。严管就是厚爱。对年轻干部,决不能哄着、护着、捧着,要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经常,敢于动真碰硬,当“包公”,唱黑脸,多关注小事小节、小毛病,多盯小苗头、小倾向,堵漏洞、治未病,对一些突出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使其早日警醒,改正缺点,回归正途,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构筑起一道坚实屏障,避免成长“黄金期”变成干部“危险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