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吃苦中缩短年轻干部成长期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9:5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广大年轻干部要把吃苦作为个人成长的必修课,能吃苦,敢吃苦,主动吃苦,尽快缩短成长的“实习期”,早日长成为国之栋梁。

  世间一切美好都需要经历各种各样的磨练。自然界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如此,一个人的成长也是如此。“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从古至今,一个人的成长往往要经历“一番寒彻骨”,才能“吹尽黄沙始见金”。

  对于党员干部尤其年轻干部而言,就应该迎难而上,自觉将自己置身于艰难困苦中,主动接受困难挑战,敢于面对各种诱惑。“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只有这样,方能成长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主动接受任务。经常听见一些年轻干部抱怨“事情多”“任务重”“太累”,甚至在微信朋友圈发牢骚、倒苦水。在今天这样幸福的环境里工作,多做一点事情就叫苦,其实是因为经历的磨练太少,才会有这种挑三拣四的思想。如果摆正了心态,有更长远更理性的人生规划,就会认识到“磨练”是成长路上必须经历的一道坎。多做一点事就是多一分锻炼机会。如果年轻干部刚参加工作就注意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今后的人生道路将会越走越宽。

  敢于迎难而上。一些年轻干部面对困难,不自己努力想办法解决,而是以“没经验”为借口,或者推给他人,或者应付了事,这是不对的。年轻干部要珍惜每一次处理问题的机会,力求自己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要知道,不是每一次问题来临的时候都有领导、同事在身边帮你,而且有一些困难也不是他人能够帮忙解决的。只有反反复复不断磨练自己,才能培养出敢于担当、独当一面的素质。

  学会主动“找苦吃”。年轻干部不仅在平时工作中要敢于吃苦,还要有意识地“找苦吃”。笔者单位最近来了一个年轻同志,据说家境很好,大家都以为来了一个公子哥。没想到这位年轻同志做事特别积极,不仅一丝不苟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而且主动帮助老同志,四处找事做、要事做。一段时间后,同事们对他刮目相看,认为他思想素质好,做事肯吃苦,将来肯定错不了。

  玉不琢不成器。磨练是阅历,也是在积累经验,是为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基础。年轻干部要成长,要做大事,就必须要经历各种磨练。在磨练中千锤百炼,提升工作能力;在磨练中厚积薄发,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形成优秀的品质。

  年轻干部敢于吃苦,乐于吃苦,才会增长才干,才能练就担当大任的宽肩膀、铁肩膀,尽快把自己锻造成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