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始终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8:1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10月10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政治能力的内涵丰富,最核心的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政治能力不仅关乎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也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政治能力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政治能力弱,就会在困难面前退缩,在利益面前被迷惑,甚至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始终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就要补足精神之钙。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共产主义理想的忠实信仰者坚定实践者。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学深、悟透、践行上下功夫,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始终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就要练就火眼金睛。年轻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加强政治能力的锻炼,勇于走出“温室”和“舒适区”,多到实践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攻坚克难、化解矛盾中坚守底线思维、法治思维,不断提高斗争本领。要对“好与坏”“对与错”“红与黑”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始终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就要筑牢思想堤坝。年轻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还要确保不出事。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要牢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告诫和“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示,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练就金刚不坏之躯和担事扛事铁肩。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支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年轻干部始终把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才能遇到困难不畏惧,遇到风险不退缩,遇到诱惑不动心,从而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