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政治能力是干部干好工作的第一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8:0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不管在任何时期,干部的政治能力都是干好工作的第一能力。特别是当前我们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越是如此,越是要提高政治能力。

  提高政治能力,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旗帜所指,民心所向。抗击疫情的卓越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提高政治能力,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着眼当前形势和长远任务,只有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影响,决不能“墙头草、两边倒”,更不能动摇政治立场、偏离政治方向、遗失政治本色。观察分析形势必须把握政治因素,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面析肌理,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必须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提高政治能力,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宝刀刀锋磨砺来。必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方针和具体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经常红红脸、出出汗,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必须加强在工作岗位上的锤炼,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大风大浪中接受考验,在急事难事中积累经验,在为民服务中砥砺担当。

  提高政治能力,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课,做到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必须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必须坚持学用结合,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实践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