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年轻干部要锻造过硬的政治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8:0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注意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次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提高政治能力作了专门强调,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努力方向。

  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信仰。“天下之德,莫大于忠”。 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如果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为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一种路标、一种导向、一种精神,想清楚入党为什么、当官图什么、用权干什么,思想上返璞归真,党性上固本培元,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始终如一地坚守承诺和追求,时刻擦亮至诚的底色,真正把对党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

  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清醒。历史和现实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值得全国各族人民信赖,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去应对和解决各种风险与挑战。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为此,年轻干部既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又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永葆“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 提高政治能力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系统工程,需要广大年轻干部下苦功夫、下真功夫,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一方面,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要有敬畏之心,并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锻造过硬政治素质,塑造优秀政治品格。另一方面,勇于经受大风大浪考验,敢于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在驾驭复杂局面、化解矛盾风险的政治实践中千锤百炼,在烈火淬炼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更好更快地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年轻干部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