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科技创新需要更多“从0到1”原创成果

http://www.scol.com.cn(2020-10-11 8:0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为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深度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合作重要推动力量。

  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历史的指针即将拨向“十四五”关键期,科技创新需要更多“从0到1”原创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占据“桥头堡”和“制高点”。

  坚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科技创新“从0到1”,是原始创新,是从无到有,不是改头换面、跟踪模仿,而是独辟蹊径、探索未知。加强原始创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是增强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也是在新一轮国际激烈的科技与产业竞争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机遇之所在。科研选题是科技工作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技术革新,带来了资源配置效率快速提升的可能性,并催生了新的经济形态。要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行持续的原始创新,并将其积极地运用到解决现实问题中,为推动我国宏观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供必要条件。

  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实现不了“从0到1”的原始创新,依靠别人、依附别人必然受制于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技术是基础科学规律发现的应用,科技创新高度依赖于深厚的基础科学积累,基础研究是无可替代的“源头供给”。只有在基础科学上产生的核心技术发明、新产业和新理念,才能保证资本和劳动力投入的边际产出保持在高位水平。要通过壮大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高创新层次级别。真正的原创成果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一定要沉下心来,不跟风、不浮躁,潜心于基础科学重要基本问题研究,争当基础科学研究的国际领跑者。将基础理论学习和应用实践学习体系相结合,利用一流学术研究帮助创新人才维持理论前沿高度,并助力其将基础理论研究更好地应用到经济发展中。

  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从0到1”原创是走前人没走过的路,风险失败与探索尝试共生。我国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关键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这种潜能有效释放出来。科技工作要牢牢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加快实现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探索破除“四唯”(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的具体措施,大力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让科研人员充分发挥自由探索精神,释放出更大的创新潜能。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积极探索国际科技合作的新途径、新渠道和新空间,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断增加中国科技界对人类知识体系的贡献。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增强原创意识,强化原创精神,洞察变革于端倪,把握先机于初始,努力创造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把更多原创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就能更好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