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http://www.scol.com.cn(2020-10-11 8:0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个国家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对外开放的“晴雨表”,更是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持续改革的毅力,坚持开放包容姿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真金白银减税降费,推动我国的营商环境不断适应形势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指南。回顾“三十五”历程,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企业运营成本持续下降,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中国被世界广泛认为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影响下的全球投资格局中,中国这片投资热土更受关注。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克服重重困难;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我国也面临各种新困难新挑战,越是如此,越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样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认清形势变化,勇于担当作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决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深化改革,全面开拓创新,以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力度、更优的作风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政府部门要在流程上做“减法”、在效率上做“加法”、在创新上做“乘法”,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办政事”。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避免“奇葩证明”,不断完善“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体系。

  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从2018年的第7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之列。中国的营商环境打造成绩有目共睹,不仅极大地吸引了外商投资,还有力地推动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放眼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战略机遇,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就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唯有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才能为发展铺平道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