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奋斗改变命运,24个贫困村迎来“柳暗花明”

http://www.scol.com.cn(2020-10-10 8:0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说,人的命天注定,贫困就是命运。这种宿命论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贫困村脱贫调查》称,脱贫攻坚以来,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24个贫困村考察调研,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这24个村,无论自然条件还是发展基础,应该说都很不好,但短短几年,山还是那座山,人还是那些人,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却来了个彻头彻尾的大变样。解读其中的奥秘,最重要的就是奋斗。

  从来就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果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那么,摆脱贫困也是一样。这是一个同自然抗争、跟人自身斗争的过程,认命就等于向困难低头,等靠不可能等来“姹紫嫣红总是春”,求神拜佛祈求转运更是痴人说梦。只有自强不息,敢于打破宿命论,敢于与贫困抗争,勇于奋斗、善于奋斗、不懈奋斗,才能迎来“柳暗花明”。

  奋斗,是消除贫困最实用的语言。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大别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从“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凉山,习近平总书记所到之年强调最多的就是“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反复提及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如总书记在考察十八洞村时指出的:“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施以努力的奋斗,就有惊人的成就。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下,24个村贫困村明确努力方向,鼓足发展劲头,干群齐心协力,把希望寄托在党的政策和自己的手里,用顽强拼搏的奋斗激情和战天斗地的脱贫故事,书写了向贫困命运说不的新传奇,实现了脱贫攻坚的历史性跨越。骆驼湾村、元古堆村、宋家沟村在全村最显眼的位置,把总书记“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指示作为标语,这是对脱贫与奋斗关系的最好诠释,更是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最好宣示。

  人间万事出艰辛,奋斗从来无终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终点”与“起点”,蕴含辩证思维,是连接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红线,更标注着奋斗改变命运永远在路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奋斗的连续性,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奋斗姿态,完成好脱贫攻坚的大业,实现好乡村振兴的目标,把“奋斗”二字写进决胜全面小康的战报中,写在走向伟大复兴的如虹气势里,为全球消除贫困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