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持防控常态化,护好经济基本盘

http://www.scol.com.cn(2020-10-10 8:0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十一”黄金周适逢国庆节、中秋节叠加,全国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全国6.37亿人次出游,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黄金周的一个个数据尽显经济暖意。

  “十一”黄金周的消费数据充分说明,成功控制疫情,是国人得以在黄金周放心出行、大方消费的大前提,因疫情影响而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正在有序释放出来;只有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才能保持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护好经济基本盘。

  疫情防控越来越好,消费越发强劲。今年春节假期,“宅家抗疫”成为绝大多数人的选择;五一假期,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令人忧心。短短几个月后,人们走出家门、享受假期,这和我国有力有效的疫情防控是分不开的。国庆中秋假期来临之前,文旅部就多次发文,强调要求完善防控机制,落实防控措施。各大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采取门票预约机制。多方携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了疫情不反弹、出行有安全。由于疫情防控得力,“十一”黄金周期间亿万消费者的“购物车”,稳步拉动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秋冬季来临,疫情防控面临挑战。专家研判,今年秋冬季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风险较高,秋冬季又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将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防控难度。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疫情风险依然存在。战疫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咬咬牙、挺一阵子就过去了,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深刻领会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大意义,摒弃“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沉下心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公众要强化疫情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去往封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密闭空间与人群密集处一定要佩戴口罩。

  当前,新冠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一方面继续狠抓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防范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病例传播的双重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一方面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加速全面复工复产,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积极扩大居民消费,打通双循环堵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改革发展是硬道理。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加速度。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慎终如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护好中国经济基本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