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国庆消费活力向世界展示了耀眼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20-10-9 8:1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是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平稳后的首个长假,人们与外出旅游、观看电影、品尝美食、运动健身等“保留节目”久别重逢,把国庆过出了春节味,成为市场复苏的最强信号。

  2020年是极度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就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中秋恰逢国庆,高涨的出行需求连带消费活力的释放,让整个中国经济活络起来。网上网下,不少人感慨:家国无恙,国泰民安,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组组数据,无不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美好与奋进。的确,仅10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就发送旅客总量6586.23万人次,其中铁路以1509万人次创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1-7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18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543.3亿元。与此同时,影院也火了起来,《我和我的家乡》等电影备受欢迎,国庆档票房已超30亿元。

  国庆长假的消费繁荣来之不易,和国内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均取得显著成效相反的是,疫情在很多国家蔓延还非常迅速,特别是美国,一些政客面对疫情,除了不停的“甩锅”外,根本不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回事,导致疫情失控、反对种族歧视游行加剧,很多城市一片狼藉。没有对比就没有感知,任何思维正常的人都能够感知到究竟是安全健康、平安祥和的生活环境好还是暴乱不断,时时提心吊胆的生活环境好。也能够在对比中看清楚究竟是谁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在疫情防控中把人民的生命当回事。

  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富强了,个人的小家庭才会幸福,这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人在2020年最深切的体会。国庆假期,再一次加深了人们对这一句话的认识与感知。时代发展到今天,地球已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村庄”,不管是国内的疫情防控、经济复苏还是国外的疫情防控,在各种网络社交平台和报刊电视均可“有图有真相”的看到。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或其它国家的,老百姓能够通过多种介质看到的案例,是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最贴切的教材,我们应该用好用活,并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经典案例。

  现实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生动的教材。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格局更加复杂。活力四射的国庆消费市场,向世界展示了耀眼的中国经济,也给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动力。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预测的那样,中国有望成为今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在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上,国与国之间的较量与博弈,已不仅仅表现在真枪实弹的战场上,而是政治、经济、外交、舆论等多方面的协同作战。我们需要认清这样的现实并保持高度警惕。面对依然严峻的国外疫情防控形势,我们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