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流动中国折射发展战略重大转变利好

http://www.scol.com.cn(2020-10-8 7:5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秋的中国,江山如画;忙碌的车间,灯火通明……动起来、忙起来、火起来的中国,呈现强大的经济韧性与活力。中秋恰逢国庆,流动中国里,无论是回家团圆还是享受"诗和远方",不少人感慨:家国无恙,今年国庆过出了春节的味道。流动中国折射发展战略重大转变利好。

  流动的假期正是流动中国尽显复苏活力的一面镜子。今年中秋恰逢国庆,同时也是疫情平稳后的第一个大长假。大长假前四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20.2亿元,这与去年国庆假期前四日5.42亿人次出游,国内旅游收入4526.3亿元比较,说明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回到接近正常的状态。据相关预计,大长假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将达5.5亿人次。大长假期间巨大的国内游客流量,不仅带动市场消费活力的增强,为当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成为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循环畅通的重要窗口。这既说明中国控制住了疫情,又释放出中国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的最强烈信号。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评价是:这显示出了"中国的自信"。而这一自信中,既有中国应对疫情的从容,也有中国发展经济的能力。

  流动中国展示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和转变成果。在"逆全球化"倾向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并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意味着中国将对发展战略进行重大的调整和转变。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再次指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实践方向。

  流动中国彰显国内大循环主体作用的澎湃动能。发挥国内大循环的主体作用,关键在经济社会的循环畅通,而市场消费循环又是这一关键中的关键。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居住、商业、医疗、餐饮、文化、旅游、康养等消费市场主体动起来了;扩大市场拓展张力,加强市场环境改善,消费市场主体多起来了;扩大居民消费,增强消费信心,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潜力被释放出来,消费市场活起来了。事实上,早在今年的二季度,中国经济就以实现3.2%增长,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流动中国增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的信心。流动的假期,带来了国内消费的增长,加快了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促进了国内经济的增长。同时,由于中国强劲的内需带来了更强劲的进口需求,助力全球经济的复苏。流动假期,流动中国,不仅让世界为中国的大美活力而惊叹,也极大地鼓舞国人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信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