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坐着高铁看中国,越看越提劲

http://www.scol.com.cn(2020-10-7 8:4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一个特殊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很多人久居不出。特殊之年,迎来“十一”特殊的黄金周,中秋节与国庆节撞得个满怀,浓浓家国情,让久违了的人们喜出望外,纷纷走出家门,饱览祖国河山,一享双节快乐,而成就人们快捷出行的,绝对少不得中国高铁。

  欣喜的是,10月1日至8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赏风景、看发展、讲成就,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即便居家也可感受到祖国一日千里的发展新气象和无限好风光。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到的是中国美景。8条高铁线路,让神州无限风景尽收眼底。当然,中国高铁本身就是一道绝美的风景线,也是一个奇迹。今日,高铁成为大多数国人出行的首选,对于我们来说,高铁进入我们的生活仿佛一夜之间。截至2015年底,从冷温带到热带、从零下40度到零上40度,沿海到内陆、从高纬度严寒地区到高原地区,中国建设的高速铁路总里程已达到1.9万公里,覆盖了16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十三五”以来,铁路建设科学有序、突飞猛进,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4.5万公里,高铁3.8万公里,其中4.5万公里“八纵八横”高铁主骨架投产规模可达3.3万公里左右。高铁是一条快捷方便、风光无限和给全国人民带来多多获得感的幸福路,将越来越美。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到的是中国崛起。京广高铁,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也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国家战略大通道。京沪高铁,是一条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从往返需要两天,到夕发朝至,再到全程不足5小时,铁路的发展一次又一次缩短着京沪之间的时空距离。哈大高铁,乘上北粮南运的“粮食班列”,领略粮食生产基地的收获景象。合福、杭黄高铁,被称为“最美高铁”。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落差最大、高原线路里程最长、环境最为恶劣的铁路。贵广高铁,让“返乡摩托车大军”不再无奈“走单骑”。成昆铁路,被联合国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京张高铁,开创高铁自动驾驶先河。条条高铁,无不见证中华民族之复兴崛起,更成为中华民族进一步复兴崛起的基石。

  坐着高铁看中国,看到的是中国信心。中国高铁带来的不仅是亿万人民的出行快捷、方便、享受,作为新时代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大动脉,带来的更是中国经济的大发展,无论高原山区、沿海内陆,高铁通向之处,就是经济快速发展繁荣之处,八纵八横,全国筑网,中国高铁就是一列满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速列车,让中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高歌猛进。中国高铁发展的每一步,无不带给全国人民发展前进的信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坐着高铁看中国,更让我们自信坚毅,一往直前。

  坐着高铁看中国,越看越提劲。四通八达的中国高铁,跑出了中国人民美好的生活,跑出了中国人的自豪感,祝福中国高铁,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民族复兴新的征程上一日千里,奔驰向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