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文明节俭成为双节新风尚令人欣喜又欣慰

http://www.scol.com.cn(2020-10-7 8:1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古往今来,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的饥饿人数有所增加,尽管我国的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仍要有危机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既是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总动员,也是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举措。

  节俭是文明的底色。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从店铺里的精美海报,到网络上的温馨提示,以及各地开展的文明节俭过双节的系列活动,都意味着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的观念已深入人心,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业已形成,让人对文明节俭过双节感慨至深。

  越是文明进步,越要崇尚节俭,勤俭节约是现代文明的一个显著标志。从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通宵达旦玩乐扰民、不乱倒垃圾,不乱扔果皮纸屑,到弘扬文明消费新风,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摒弃搞攀比、讲排场、摆阔气的陋习,自觉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培育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理念,倡导低碳、绿色出行,今年双节期间,到处都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勤俭节约的老传统、新时尚,令人欣喜又欣慰。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一直都在勤俭节约中奔跑。勤俭节约不仅仅是个人、家庭命题,也是民族、社会命题。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解决14亿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关乎社会稳定、民心稳固的大事, 浪费不可有,节俭不能无。如果人人躬行节俭,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将会成为多么巨大的财富?相反,一个人浪费一粒粮食,又将会是多么巨大的损失?

  经济学家说过,奢侈是公众的大敌,节俭是社会的恩人。要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就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大力整治餐饮浪费之风,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和消费理念,用最日常的坚守、最朴实的信念、最可敬的行动,引导人们践行绿色生活、抵制餐饮浪费,真正让勤俭节约、惜粮节粮的风尚可见、可听、可感。

  在价值多元、个性张显的今天,勤俭节约既是修身养德,更是家国情怀。从节约一滴水、一粒粮、一度电、一张纸开始,以厉行节约的实效,为民族复兴聚力,为社会文明养德,把勤俭节约的老传统、新时尚写在我们的生活点滴间,就能让“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家风、民风、国风更纯美,就能在勤俭节约展现出现代文明的新高度,赢得追梦路上国家和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同音共鸣、同轴共转,一起对浪费说“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