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为长假增添亮色

http://www.scol.com.cn(2020-10-7 8:0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潮与传统交融、休闲与充电结合。连日来,各地推出丰富多彩、创意无限的过节方式,为这个长假增添了亮色。

  国庆新民俗,文化唱主角。长假期间,不少地方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深挖景区景点的历史内涵,在传统文化中融入潮流元素,为八方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光体验,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滋养。

  传统文化“活”起来。在云南省安宁市,一场热闹的“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正在进行。国庆假期首日,一场精彩纷呈的“汉服秀”在亚洲最古老的藏书楼——天一阁里上演,上至商周的傩戏,下至清代的花部戏,再到脍炙人口的京剧、越剧等十多个戏种,在同一个舞台轮番上演,让游客一饱耳福的同时,还能享受一场传统文化的沉浸式体验。在新疆天山天池景区,以“古风之旅——国韵天池”为主题举办中秋诗词大会,拉开“明月出天山”系列活动序幕,马拉松挑战赛、太极剑、太极扇表演等多项文体活动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这些习俗蕴含着丰厚的文化积淀、情感生成和价值观念,起到协调个人、家庭、社会、国家之间的关系,乃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认真学习、传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增强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

  传统文化“潮”起来。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杭州南宋御街,在“梦迴南宋”展馆,借助最新的声、光、电技术,全新讲述传统文化故事,成为网红打卡点。在陕西西安,射向夜空的炫彩灯光仿佛向游客张开欢迎的手臂,路边随处可见的书店吸引着人们徜徉于知识的海洋。国庆期间,重庆璧山区的秀湖水街(国际)非遗手艺特色小镇正式开街,汉服主题展、VR体验、川美数字艺术展览等活动精彩纷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有机融合。“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二者有机统一起来,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善于结合时代条件,不断拓展传统文化的外延、丰富传统文化的内涵,就能增强传统文化的吸引力,永葆青春活力,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红色文化“火”起来。带孩子参观革命旧址,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走进革命纪念馆、历史博物馆,重温红色故事;献上一束花,向为共和国献身的英雄致敬……忆峥嵘岁月,聚奋进力量。“十一”期间,全国多地红色景区人气高涨,人们在互动体验中感悟红色文化,在致敬英雄中激发吾辈当自强的奋斗热情。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一个个红色故事,一个个革命英雄,既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对红色故事的回眸,都是信念的传承。那些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的红色故事,使红色文化鲜活起来,让红色精神从符号、理念,变成我们身边鲜活的日常。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给力的国庆、中秋假期,感受给力的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激发精神共鸣,传统文化和现代精神交相辉映,让家国情怀入心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