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丰收中国溢满甜滋滋的丰收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20-10-5 8:4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从南到北,一幅幅五彩斑斓的丰收画卷铺展开来。亿万农民辛勤耕耘,换来沉甸甸的收获:今年夏粮总产再创新高,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春华灼灼,秋实离离,希望在田间地头生长,喜悦在粮仓充盈间蔓延。品丰收味道:辛勤的汗水,香甜的果实,抗疫抗灾闯难关,今年的丰收尤为来之不易;看丰收成色:直播成“新农活”,绿色是主旋律,从卖得出到卖得好,丰收年也是增收年;掂丰收分量: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产能站稳1.3万亿斤台阶,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今日丰收中国,一年的辛勤耕耘,换来的是五谷丰登的喜悦、五彩斑斓的幸福,怎能不令人感慨、让人振奋?

  我国虽然是一个农业大国,但要解决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绝非易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农业基础地位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从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到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三农”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强调要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决定性因素”在于脱贫质量、小康成色。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今年的路程原本就举步维艰,再加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东北地区夏伏旱、连续台风侵袭等,不仅给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严峻挑战,更给丰收中国标注了不平凡的印记。

  农业稳则天下安,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坚定不移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短板补齐,把基础打牢,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打好关键之年农业丰收的攻坚战,促进农民持续增产增收,金色田野到处流光溢彩,丰收中国溢满甜滋滋的丰收味道,丰收的果实里凝聚着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甘霖,凝结着亿万农民的努力和奋斗。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从大山深处到广阔牧区,从雪域高原到滨海渔场,丰收的何止是粮食?新疆的葡萄翠绿,湖北的莲藕白壮,陕西的苹果脆甜,内蒙古的羊只肥美……让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铺展在世人面前,标示着神州大地到处被喜悦环绕。大江南北,丰收号子唱起来,民俗秧歌舞起来,农家美食摆起来。这是五谷丰登的欢歌,这是欣欣向荣的胜景,这是亿万农民迈向全面小康的铿锵脚步。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丰收号子唱响了亿万农民的幸福梦想,民俗秧歌舞出了千万乡村的美好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