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粮食安全有保障,全民小康有底气

http://www.scol.com.cn(2020-10-5 8:2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目前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十三五”以来,我国粮食生产稳定发展。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也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安全线。

  粮稳天下安。面对人多地少水缺的资源约束更加凸显的情况,我国强化政策扶持,加强基础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粮食生产实现了“十六连丰”,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粮食安全有保障。

  粮食安全有保障,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安全,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提出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各地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争取粮食有好收成,为粮食连年丰收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粮食安全有保障,得益于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科学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大豆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改造中低产田,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10.3亿亩。

  粮食安全有保障,得益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围绕粮食生产和产业发展需求,国家引导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开展联合攻关和试验示范,推进农业技术进村入户。建立起超级稻、矮败小麦、杂交玉米等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基本实现主要粮食作物良种全覆盖。同时,大面积推广科学施肥、节水灌溉、绿色防控等节本高效技术。

  粮食安全有保障,得益于广大农民的辛勤劳作。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春耕春播受阻,农民工就业压力加大,草地贪夜蛾和非洲蝗虫等重大病虫害“虎视眈眈”,长江流域洪涝灾害、东北地区夏伏旱、连续台风侵袭……挑战不一般,抗疫抗灾夺丰收的行动更不一般。全国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发扬伟大抗疫精神,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误农时抓生产。闯过重重关口,经过辛勤劳作,才迎来这不一般的丰收。

  粮食安全有保障,让全国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这样的小康才有基础、有底气。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切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工作重点抓好抓实抓细,继续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