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为节日奋斗者送上一份“团圆”暖意

http://www.scol.com.cn(2020-10-4 15:3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孝斌
作者:陈孝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10月1日,是难得的国庆中秋佳节同在一天。看到路上忙忙碌碌的车流、人流,不免感触到那一份份归家的焦急。“团圆喜笑颜,赏月食甜饼”。家的味道,是无可替代的味道;团圆的暖意,是异常珍贵的情感融动。这个国庆中秋双节大长假里,我们为人们奔向家的方向而点赞,也为人们平安到家而祝福!

  中秋,固然在团圆,不过团圆只是一种形式,把孝道带给父母,把互动带给友人,把情意带给家人,才会让团圆更加圆满。这是中秋传统文化里的基因,也是社会发展至今迫切需要的一份暖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亿万顺利团聚的背后,其实是千千万万分离的宝贵奉献。那些节日依旧在一线的奋斗者,更多只能仰望那轮圆月,通个电话,道一声思念。他们是奔向家的方向、团聚家的庭院这幅社会幸福图景的勾画者。

  赶工期农民工们,加班加点工作的公司职员们,坚守岗位服务人民的警察同志们,节日守护人民健康的“白衣天使”们,轮班工作的列车员们,等等。他们不仅仅是为了诗和远方奋力打拼,更是为了岗位上的责任坚守。是他们节日里的负重前行,为更多人归家团聚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是他们节日里的辛勤劳动,继续为城市发展、国家建设注入前进动力。因此,我们应该感恩这份“岁月静好”。

  中华民族历来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人也都是偌大社会的一名成员。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赓续绵延,很重要一方面就是民族精神、文化基因将大家串联在一起,成为一个团结不可分离的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讲,大国情怀,不能少了那一份“大团圆”情怀。我们不该因为个人家庭的幸福,而遗忘了节日奋斗的同胞们的那份孤单。送上物质的关爱,举办一些活动,哪怕是送上一句问候、对他们多几分体谅和尊重,都是一种“大团圆”情怀的温润。

  那是谁的母亲?那是谁的丈夫?那是谁的女儿?……期待,路上的归家的行人能够看得到节日的奋斗者的默默奉献,能够主动送上一份“团圆”暖意,能够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就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只要手牵手、心连心,并肩战斗、携手拼搏,就能共同开创美好未来、一起迎接高光时刻。

  让我们向节日奋斗者致敬!

  让我们向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力量的所有劳动者点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