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壮丽的“青春”在简单的“对话”中绽放

http://www.scol.com.cn(2020-10-3 9:3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女性医务人员、疾控人员、科技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不畏艰险、日夜奋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勤劳和智慧书写着保护生命、拯救生命的壮丽诗篇。我们要为她们点赞。有一位来自广东省的小护土还不满20岁。记者问她,你还是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她回答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这段对话感动了整个中国!(10月2日 央视网)

  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日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辛勤付出的妇女们的点赞,特别提到的这一段看似平淡却感动中国的对话,确实让人心潮澎湃,不能平静。“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朴实的语言中渗透着满满的正能量。新时代年轻人的使命与担当,青春与热血,尽在这简单的对话中。“穿上防护服”就多了一个身份,这样的理念正是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牢记的,只有不忘身份,才能更好地扛起使命砥砺前行。

  对话中的这位“小护士”叫刘家怡,惠州市惠城区中医院的一名护士。今年2月,广东省再派出438人医疗队增援湖北,她是其中之一。在同龄人还在享受着照顾的时候,不满20岁的她,毅然投身于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战“疫”现场。作为那批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零零后,刘家怡的任务是指导离开方舱的人脱防护服,为抗疫战友守好避免感染风险的这道重要防线。“我要守好这一关,让大家安全走出这个舱。”她的语言总是那样的平淡,但又是那样充满了责任与担当的情怀,十分地令人回味。

  20岁不到的刘家怡,在现实生活中是个爱热闹、有些跳脱的姑娘,吃货的幸福生活、零零后的美颜自拍、看到流浪猫的贫嘴等是其朋友圈的内容。感性的她在压力大或想家的时候也容易哭鼻子,但她不会将负面情绪带入工作。作为一名“孩子”,能够做到不把个人情绪带入工作是难能可贵的,因为这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和自制力。她深深地知道,“穿上防护服”,就不容许自己的任性,更不能让生活中的“不羁”影响工作。在湖北抗“疫”的日子,她用最真挚的行动践行着“我就不是孩子”的誓言。

  习近平主席为“她们”点赞时,特别提到这段感动中国的对话,也寄托着对全体党员干部以及全国人民的殷切希望。“穿上防护服”就表明进入了增援湖北的医疗队,肩上的担子瞬间就沉了起来,“就不是孩子了”。同样的道理,我们的党员干部们,从入党或任职的那一刻起,就不再是普通的群众,就当把“初心”刻在心里,把“使命”扛在肩上;就拿普通群众来说,在不同的场合都有自己不同的身份和不同的责任,也当牢记身份,尽心尽职干好分内的事情。“我就不是孩子了”就是要有应该的站位,并为此而奋斗。

  梁启超说:“人生须知负责人的苦楚,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在疫情防控中,这些女性医务人员、疾控人员、科技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舍小家为大家,明知这份“负责任”需要经受比男子汉更多的“苦楚”,依然毫不犹豫地冲在第一线,尽心尽职而乐此不疲。这种情怀更是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拥有的。“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简单的“对话”中绽放的是新时代年轻人那壮丽的“青春”。愿这样的情怀化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们奋斗的动力,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中勇往直前。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