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红色旅游升温,让传承红色基因更给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3 9:3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假期首日,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景区的讲解员朱淑华和同事在忙碌中度过。在这个“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格外多。短短一上午,他们就已为十几批集中参观的游客做了讲解。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多地红色景区人气高涨,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人们在游览中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汲取精神动力。

  红色旅游,就是把旅游与革命传统教育融为一体,具有传承文明、振奋民族精神、增加阅历等多重属性。作为一种新型主题性旅游形式,红色旅游的过程,既是观光赏景的过程,也是学习历史、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过程,更是用脚步丈量精神高地、在红色旅游中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对于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精神文化需求,开拓更广阔的旅游消费市场,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从南湖红船的初心到南昌城头的枪声,从井冈山上的号角到长征路上的壮歌, 从北伐战争的洗礼到土地革命的探索,从抗日战争的硝烟到解放战争的炮火,从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到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开启,我们党在各个时期领导革命斗争的重要纪念遗址和纪念物,都是珍贵的红色资源,都是发展红色旅游的宝贵财富。

  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有一段高山仰止的红色传奇。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们对红色文化的向往和追求,各地都在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把红色文化景区、革命遗址遗迹、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有机结合,赋予了红色旅游新的时代意义,使红色旅游不仅具有了感人肺腑、催人向上的伟大力量,也具有了越掘越深、越学越厚的丰富内涵,更具有了超越时空、经久不衰的永恒魅力。如:国庆期间,看一眼井冈翠竹,听一听“南昌枪声”,重温瑞金烽火,“跋涉”长征之路,卢沟桥边石狮立,地道战里显英豪……都能亲近自然、追思历史、体悟崇高、继而提高修养、净化心灵、调适身心,从中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有百利而无一害。

  有学者称,发展红色旅游,是“瞻仰一次圣地、净化一次灵魂”的政治工程;是“挖掘一种内涵、铸就一种精神”的文化工程;是“开发一方红土、致富一方人民”的经济工程。这意味着红色旅游的现实意义,早已超过旅游本身,红色旅游辐射并带动着相关产业的发展,在打造旅游品牌、繁荣旅游经济的同时,更为全社会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让传承红色基因更给力。正因如此,今年国庆假期红色文旅人气高涨,既令人欣喜,也让人振奋,更给人启迪。

  红色基因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国庆前夕,中宣部要求各地在2020年国庆节期间,把“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活动持续开展下去,集中打造新亮点,实现城乡全覆盖。红色旅游无疑是其中最有力最有效的活动之一。推动红色资源与旅游产业结合,把红色旅游作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精心设计旅游线路和产品,倾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就能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更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使红色旅游永远红红火火。(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