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做好考古工作,传承伟大历史

http://www.scol.com.cn(2020-10-1 9:1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考古工作提出要求,指明了方向。

  考古工作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学习内容,这本身就体现出了其极端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五千年文明不断流,慢慢的历史长河流淌,在华夏大地上留下了无数古迹遗址,创下无数中华奇迹,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做好考古工作,既是对历史的敬畏与传承,也是对中华民族发展与未来的负责。做好考古工作,必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中国特色,做到以史为镜,不断传承伟大历史,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做好考古工作,要充分展示中国古文明。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经过几代考古人的接续奋斗,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发现了大量历史遗址、文物,由此延伸了我国的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让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更清晰,也充分展示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五千年文明不断流,这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骄傲,每一个历史遗迹、每一件历史文物,都是对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最好诠释。浩浩华夏,悠悠历史,当说,我们需要考古挖掘的历史还很多,任重道远,但必须更加努力,通过考古工作把中华文明更多地展示出来。

  做好考古工作,要努力激活中国古历史。历史并非僵死的,每一个遗址、每一件文物,都是历史的见证与载体,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都蕴含着历史的温度,但关键是要把它们激活。“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所以,做好考古工作,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和人民负责,我们今天做好考古工作,一方面是挖掘发现,另一方面就是研究品鉴,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宝藏、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变成活的历史,释放出历史的温度,通过各种形式的展示,让今人穿越“历史时空”,去深刻认识我们的民族发展历史,在对历史的传承认识中,更创造我们今天民族复兴新的伟大历史。

  考古是一项十分重要又需要有耐心、勇于探索的工作,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我国古代历史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考古工作者倍加努力。对广大的人民来说,重要的则是通过国家考古工作和考古成就,来认真鉴赏我们的民族历史,增强历史文化保护意识,从优秀的民族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让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植入我们每个人的意识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扬光大。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