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迷信“网红食物”的神奇效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30 8:4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价≠高营养,别迷信网红食物。近年来,藜麦、牛油果和鹰嘴豆,这3种食物因被贴上“超级食物”的标签,迅速走红网络,有不少博主和大V都在安利,说它们营养价值高,吃了有助于减肥、增肌,特别适合健身人士。于是,这3种网红食物的售价逐年看涨,远高于同类产品。那么,上述备受健身人士追捧的网红食物,真比普通食物更有营养吗?能起到减脂、增肌的效果吗?(10月29日《科技日报》)

  藜麦、牛油果、鹰嘴豆等网红食物受到热捧,特别在健身圈、养生圈里,拥磊最多,以健康、减肥、增肌等著称,销售情况非常火爆。这些网红食物都是我国不常见的食物,属于新资源食品,因其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导致价格偏高,被归属于高档食材。如果只是价格高一点也没啥,消费者有购买的自由,但是吹其营养价值高、有助减肥、增肌,诱导普通消费者,则就有些过分了。

  减肥和增肌是两个不同的目标,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也不同,食谱有很大的差异性。减肥人群日常饮食的总要求是低热量,只有当摄入热量少于支出热量,形成热量赤字,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增肌训练的饮食原则是高碳水、高蛋白和多营养素。而据健身专家介绍,藜麦、鹰嘴豆适合做减肥食物,牛油果含油脂比较多,多吃容易引发能量过剩,不太适合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

  而且,这3种网红食物与其同类食物相比,营养价值差别不大,在健身界也不算主流的减肥食物或增肌食物,不宜长期大量食用,以免饮食结构单一,造成营养元素失衡,影响身体健康。从健康饮食的立场看,膳食结构应荤素合理搭配,食物种类要丰富多样,经常变换食谱,尽量保持营养均衡,保持清淡口味,控制食盐、油脂、糖分的摄入量。

  可见,网红食物吹嘘的高营养并不靠谱,不是健身界的主流食物,更不适合普通人大量食用,其跟同类食物差异不大,更没有所谓的“神奇”效力,只能归入普通食物范畴。显然,消费者不应迷信“网红食物”,不要盲目跟风购买、食用,牢记高价≠高营养,以免缴了“智商税”。基于健康考虑,还是要理性消费、理智食用,遵循健康饮食、合理膳食搭配的原则,保证营养均衡方为正道。

  近些年来,有很多类似的“网红食物”“保健品”,都是打着高营养、健康、高价值的旗号,树立起高大上的形象,卖出了超高溢价。可实际上,此类“网红食物”“保健品”并无神奇之处,只是为了营销推广而虚构功效罢了,很多所谓成功案例也都是编造出来的。因此,消费者要对这些“网红食物”“保健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商家或大V的话,应留点心,多征求下专家的意见,再去做决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