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贫困帽 就要实打实

http://www.scol.com.cn(2020-10-29 8:2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出发!”10月28日早上8点,2020年四川省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项目喜德县评估检查队队员们从驻地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入户调查。出发现场,喜德县评估检查队队长、湖北民族大学副教授向会立,告诉记者一个细节:为确保评估检查公平公正,出发前1小时才告知县里和队员们去哪个村,确保脱贫成效实打实(据10月28《四川在线》)。  

  脱贫攻坚战的成效如何?是否达到“摘帽”标准,迎接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无疑就是一场“大考”,既然是“考试”,就必须要防止作弊。尤其是针对偏远山区农村的经济收入和脱贫状况,稍有大意,就可能被“作弊”蒙混过关。另外,对于一些爱说空话又不干实事的扶贫干部,如何拆穿其惯用的“数字脱贫”,同样也需要检查评估队员们擦亮慧眼。四川省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采取出发前一小时才告知队员去往何村,显然是要在时间差上防止作弊。  

  尽管鲜有媒体报道,但实际上只要上级对下级的工作成绩进行考核检查,总会有人或明或暗的通知被检查对象做好“准备”,而这种所谓“准备”,就是为了迎合检查所作的表面工作,看似令上级满意的结果,实际上不过是按照事先准备好的“剧本”逢场作戏而已。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队员在出发前1小时才被告知检查对象,有效防止消息泄露,不给被检查对象留有“作假”的时间,可想而知,这样的检查评估才能获得更真实的结果。  

  今年是扶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收官之年,人们都希望那些贫困县市尤其是贫困户,都能如期摘掉“贫困”帽子,退出贫困行列。上级有要求,公众有希望,而作为贫困县的党员干部自然也更希望将这些年优秀的“战斗成绩”都摆在上级领导面前。如何让评估检查队员既能看到成绩,又能发现不足甚至是问题,唯有突然出现在被检查对象面前,方能看到最真实的状况,也只有不给被检查对象留有“迎检”的时间,建档贫困户的真实生活状况才能原生态的呈现在评估检查队员的面前。  

  摘掉地区“贫困帽”,消除贫困户,既是党和国家部署的艰巨任务,更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但无论是“摘帽”还是消除贫困,都必须以真实的经济发展和日常生活消费状况为基础依据,既不能为政绩光鲜而“摘帽”,更不能造假“摆拍”被脱贫。  

  笔者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2020年四川省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团的55名队员中,除了专家和带队教师4人以外,其余51人均为在读研究生,不仅都经过专业培训通过了考试,且大多都具有丰富的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项目实践经验。之所以采取出发前1小时才告知队员去往何村,就是为了让评估检查的数据更加真实。因为不对检查结果下结论,相对减少了一些干扰,客观上也让他们的评估检查数据,更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成为上级领导重要的决策参考。  

  工作“硬磕硬”,成绩“实打实”,我们期待贫困县都能“摘帽”,贫困户都能脱贫,但更希望这种“摘帽”和脱贫,也都是“实打实”的没有一丝水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