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脱贫评估队出发前才告知去哪村”

http://www.scol.com.cn(2020-10-29 8:0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出发!”10月28日早上8点,2020年四川省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项目喜德县评估检查队队员们从驻地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入户调查。出发现场,喜德县评估检查队队长、湖北民族大学副教授向会立,告诉记者一个细节:为确保评估检查公平公正,出发前1小时才告知县里和队员们去哪个村,确保脱贫成效实打实。(10月28日四川在线)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列为今年的首要任务,在明确2020年“全面脱贫”的同时,要求坚持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虽然受到了新冠肺炎的影响,但中央明确脱贫攻坚的目标不变,标准不降。要求各地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许多地方贫困县进入了“摘帽”程序。从2018年开始,贫困县退出的检查、考核由原先的中央组织检查验收改为各省检查验收,省里检查验收完以后,中央还要抽查20%的县。现在,离中央提出的贫困县全面脱贫只剩2个月的时间,再加上今年受到了新冠肺炎的巨大冲击,脱贫的难度增大。但“全国所有贫困县要全部摘帽”的目标已定,许多地方急了。有的地方可能会心存侥幸,搞一些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因此,如何严格把关,确保脱贫评估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至关重要。

  喜德县此次调查规模在1400户至1500户之间,重点关注贫困县退出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死角。原则上,样本村和样本户50%在条件较差、基础较薄弱的偏远地区抽选,50%在县内随机抽样。至于到哪个村,评估检查队的队员自己都不知道。按照要求,每天早上出发前1小时才会告知县里和队员们当日的抽签分村结果,杜绝因“通风报信”“提前准备”带来的不公。对于疑似问题评估检查队会及时反馈,允许解释说明或提供证明材料,对于有争议的问题将提请上级相关部门复检复查,确保不冤枉、不错判、不漏判。

  实际上,之前一些地方在“脱贫摘帽”迎检过程中,由于提前告知检查地点,从而出现了造假的情况。日前,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了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在国家贫困县脱贫摘帽验收检查中弄虚作假的问题。时任县委书记刘乡在全县脱贫摘帽攻坚工作推进会上总结了4条迎检“过关诀窍”,即人为控制抽检比例、提前规划迎检路线、电话查访确保百分百满意率、配齐旧用品避免“穿帮”等,并以文件形式印发。之后,该县每个村都组建了十几人的信息员队伍,提前设计好路线,给检查组人员“带路”,避免检查发现问题;为防止检查前临时购置新物品造成“穿帮”,提前为已脱贫的部分贫困户购置家居用品,共计花费153万多元。

  贫困县“摘帽”的主要衡量指标是十分明确的,其中包括:贫困发生率中部地区降至2%以下,西部地区降至3%以下,脱贫人口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两不愁三保障”。但对这些数字如何做到真实可信,关键在于检查评估组如何进行评估,喜德县评估检查队在“脱贫评估出发前1小时才告知去哪村”,这样搞得当地想造假就难了,也不太可能了。这种做法值得其他地方评估检查队借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