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监管应成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20-10-27 9:3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四川在线10月26日报道,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饮料、蔬菜制品、食用农产品、蜂产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肉制品、豆制品、食盐、保健食品等11大类食品842批次样品,检出21批次样品不合格。主要问题是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检出禁限用农兽药超标,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看了报道,消费者好生忧虑:842批次样品,检出21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的21批次样品除外,抽检全部合格的821批次食品可以放心买、放心吃。那么,还有那许许多多没有被抽检的食品呢,是否都可以放心地买、放心地吃?换言之,被抽检的821批次食品全部合格并不等于四川市场上所有食品的质量全部合格。

  那该怎么办?显然,要求政府职能部门抽检监测四川市场上所有食品的质量,是很不现实的。但是,消费者要求政府职能部门经常性抽检,比如十天半月就抽检监测一次,不算过分吧。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长期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因此政府监管部门丝毫不能放松监管。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带300多件有毒食品到北京开两会的严峻现实,使广大消费者至今还心有余悸。

  所以今天,面对四川821批次食品抽检合格、21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的新闻,我们且喜且忧。这就如同前几年消费者质疑国产奶粉一样——“国产奶粉99%合格,还有1%呢?”

  常言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已有事实证明,在“入口”问题上,哪怕1%的不合格也是非常危险的。所以,笔者认为,食品安全抽查监管应成为常态。

  为什么食品安全抽检监管应该常态化?这是因为,时下不少商人的血管里流淌的不是道德的血液,他们利欲熏心、唯利是图、一切向“钱”看。你放松了监管,他制假售假就会肆无忌惮。

  食品安全,民心所望。食品安全的大堤需要严防死守,懈怠职守是对人民生命的漠视。当然,食品抽检监测常态化,不仅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更需要执法者具备以民生为重的强烈责任感和高度自觉性。

  842批次样品,检出21批次样品不合格。但愿这类抽检行动多些,再多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