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飞机遇险,航司回应岂可避重就轻?

http://www.scol.com.cn(2020-10-21 8:1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渝川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圳航空ZH9247航班(西安-攀枝花)10月16日在攀枝花保安营机场降落时,发生跑道外接地不安全事件。10月19日深夜,民航西南管理局通过四川媒体《川观新闻》公布了初步调查报告,此次事件造成飞机机腹出现两处大小为20*12*3.2、45*5*贯穿(厘米)的损伤,客机面临“机毁人亡”风险;航班机长存在未经机场许可前往运行中的跑道、并在1小时后才向塔台报告等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航空官方事后仅在微博简单回应称,该航班是飞机轮胎被扎导致后续航班取消,未披露更多的详细情况。这被舆论质疑为避重就轻、选择性披露。(“上游新闻”10月20日)

  应该说,民航西南管理局就此事作出的反映,展开调查的效率,基本上无可指摘。当然,此次事件中,ZH9247航班落地后,该航班机长未经塔台管制许可自行前往正在运行、升降其他航班的跑道,时间长达24分钟才返回飞机。民航西南管理局的通报中,未见这期间攀枝花机场管理部门对此有效管控。

  9月29日,在上海虹桥机场,一名东航机务人员在机坪遭牵引车碾压身亡。9月29日的事故,相信已经敲响了国内机场安全管理的警钟,但时间不到一个月,攀枝花机场就上演了机长未经许可跑上机场跑道的荒诞一幕。ZH9247航班机长高度不专业、带有相当危险性的自行前往机场跑道“检查”的举动,本身也暴露出攀枝花机场管理部门至少在监管方面的疏漏。

  基于民航西南管理局的通报,深圳航空ZH9247航班10月16日不仅在降落中,造成飞机机腹两处受损,险些“机毁人亡”的损伤,而且后续处理至少是违反了管理规程。该航班让ZH9247航班的后续航班取消,机场设施受损“航向台监控天线被撞断、6个进近灯被撞坏”。民航西南管理局已表态将在进一步调查后进行后续问责。

  如此严重的安全事故,深圳航空官方却通过微博轻描淡写解释为“飞机轮胎被扎”——飞机轮胎被扎确实是事实,但不是事故带给飞机、机场设施的最严重损失。这就好像司机肇事撞伤了他人,却只承认弄脏了他人衣物。

  安全不牢,地动山摇。在笔者看来,深圳航空ZH9247航班10月16日发生事故之后,机长的种种不专业做法,与深圳航空官方微博对事故事实,轻描淡写进行选择性披露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但两者之间确实也有共同点,那就是对安全准则的漠视。

  飞机作为交通工具,出现事故的概率其实远远低于小汽车、公共交通甚至火车。但在有限次数的飞机事故中,旅客遭遇严重后果的概率却是接近百分之百的。这就是为什么每当发生飞机事故尤其是机毁人亡的严重事故后,会极大的重挫发生地民众对于飞行安全的信心。我们显然不能轻率的定论民众担忧都是“杞人忧天”。如果深圳航空ZH9247航班10月16日的“小事故”还不能引起该公司的重视,那么,他们有足够的意识和能力去识别并阻止等级更高、后果更严重更惨烈的事故发生吗?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民航业受到重创。我国内地抗击疫情有力,较好的兼顾了复学复工与疫情控制,这对于国内民航业企业确实形成了利好——但因为国际疫情控制情况不容乐观,国际间人员流动受限,所以上述利好也仅仅是有限利好。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深圳航空,还是国内其他民航企业,该做的是确保安全,改善服务。这里所说的安全,既指的是疫情防控安全,也当然包括最基本的飞行安全。唯有如此,才能让旅客感到放心,为航空公司渡过危机创造可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