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名同姓成夫妻 20年后“不稀奇”

http://www.scol.com.cn(2020-10-16 8:0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结婚啦!”李秋怡女士嫁给了李秋怡先生!10月10日,一对名字一模一样的小夫妻在成都领证结婚的消息获得网友广泛关注。截止目前,他们抖音上所有视频点赞数近200万。网友评论“这是要有多特别的缘分,才能让两个名字一样的人走到一起?”甚至还有网友已经把两人孩子名字都取好了,“就叫李双双。”据悉,他们将于10月18日,在西安举行婚礼(据10月15日《红星新闻》)。  

  一男一女两个“同名同姓”的年轻人,一个家在河南,一个家住四川成都,居然巧合到成为夫妻,并且还获得双方家长的高度认可,这缘分也恰恰印证了那句中国老话“天作之合”。更奇妙的是,女方取名李秋怡是属正常,但将这样颇具女性化的名字用在男孩身上,不免有些缺乏“阳刚”,巧又巧在男孩的父母正是担心儿子过于顽皮,才有意识的给儿子取名李秋怡,万没料到成年之后,男李秋怡居然撞上了女李秋怡,并且还擦出了爱的火花,修成了“正果”。  

  这样的“巧上加巧”想不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都难。的确,同姓夫妻多的是,同名夫妻世上有,但同名又同姓、年龄又相仿,最后还结为夫妻的,古往今来却是极为罕见。为此,我们真不能不佩服丘比特爱情之箭的“刁钻”,月下老人牵红线的手段之巧。但惊奇过后才想起,也许再过20年之后,这样的夫妻可能连上新闻的“资格”都没有。  

  据很多媒体报道显示,在我们的“姓名文化”中,大多人的取名总会与时代的发展变迁,出生时间与重大国事、民事活动的关系等“息息相关”,同时,更与当时父母的心态存在关联,比如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出生的人员,取名“建国”“国庆”“解放”等就较为多见。最近几年来,随着年轻父母知识层次的提高,再加上“文艺范”的流行,男孩取名“昊天”“浩天”“子涵”,而女孩又多偏重于“馨—艺—梓—娇—敏—雅—璐—菁—嫣—诗”这些字,如果男女孩父母偏重于“中性”取名,“子涵”“梓依 梓泉 梓杉 梓悠 梓琳 黛梓 丹梓”等无疑最为多见,而且这些名字无论前面姓氏如何变化,都不影响姓名的整体美感。由此也可以推断,20年后,业已成人的10、20后,男女同名同姓的概率注定会大幅增加,由此而产生的夫妻同名同姓概率,势必也会“屡见不鲜”。  

  总而言之,人的姓名除了包含某种人为的特殊意义之外,根本上讲,依然不过是一个“代号”而已,代号的重复是正常,代号既重复又“重叠”并组建一个新的家庭,同样也不足为奇。夫妻同名同姓是巧合,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对于我们国人来说,凡是都愿图个吉祥如意,夫妻同名同姓则更被视为最美好的“天作之合”。如果有意让儿女将来的另一半与自己“同名同姓”,就不妨选择最常用的中性流行字词取名,机缘巧合的话,很可能也会“夫妻同名”。不过,想借此“一名惊人”恐怕不太容易,因为现在的幼儿园和小学班级里,同名同姓的子涵、欣怡和昊天等等,已经“不稀奇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