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小男孩发现恐龙足迹的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8:2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一位5岁小男孩发现恐龙足迹,成国内最小年纪恐龙发现者,让网友直呼“了不起”。(10月11日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这是一则让人欣喜的新闻,因为这个优秀的孩子而欣喜,因为这个美丽的发现而欣喜。“了不起”的孩子都是样板,欣喜的故事都是教材,5岁小男孩发现恐龙足迹,给我们诸多启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意中听外公说起老家背后的山石上有不少“鸡脚印”,从小喜欢恐龙的睿睿一下很有兴趣。喜欢是最好的潜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因为喜欢和兴趣,所以奏响了发现恐龙的序章。这给我们启示,发现孩子的喜欢,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喜欢的道路上快乐前行,让孩子的兴趣变成一种能力,这应该是我们父母的重要责任担当。作父母的不要借口忙碌。忽略孩子的喜欢和兴趣,发现孩子的喜欢,培养孩子的兴趣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

  知识是优秀的硬核。睿睿和爸爸妈妈及外公去现场查看在看到这些“鸡脚印”后,睿睿当场断定是恐龙足迹,并且清楚地说出恐龙类别为兽脚类。当场断定,清楚说出,这是平时知识积累的硕果。睿睿的故事清晰的告诉我们,知识是优秀的硬核。让孩子在喜欢中学到知识,在兴趣中提高能力,让知识生动起来,鲜活起来,能够用于实践,是硬道理。教育孩子不是让孩子死记硬背,而是让孩子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打造兴趣,让知识点燃孩子的好奇心,让知识成为孩子世界的硬核,这是我们大人必须的使命,因为知识成为孩子硬核的过程,就是文明赓续传承的过程。

  探索是发现的乐章。据了解这是四川盆地北部边缘,首次发现恐龙足迹。专家认为,相较于恐龙足迹的发现,更令人惊喜的是,最先发现者为一个5岁小孩。这也是目前国内首次发现恐龙的年龄最小者。专家的惊喜,也是我们的惊喜,我们为有这样的优秀孩子而自豪,同时,也启示我们,有“智”不在年高,探索是发现的乐章,只要你有志向,有知识,就能有智力,就能有发现。发现并不神秘,知识+好奇心探索,就能奏响发现的伟大乐章。五岁的孩子能做到,我们所有的人都能做到。

  网友对这位五岁的孩子一片赞叹之声,好棒!别人家的孩子,优秀!我们也期盼出现更多这样的优秀孩子,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孩子好棒,我们的未来好棒;孩子优秀,我们的未来优秀。当然,这个孩子也是我们大人学习的榜样,保持一份好奇心,快乐学知识,我们每个人都能是一个发现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