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返乡创业者“勿以成败论英雄”

http://www.scol.com.cn(2020-10-10 8:3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沈道远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刘沈厅,是四川眉山首位985硕士职业农民。2016年底,他回到家乡承包了130亩土地,种猕猴桃和晚熟柑橘。由于技术匮乏,猕猴桃被有机肥“烧”死。他决心求新求变,自主研发专利技术解决种植难题,还免费在四川省超五千亩的果园进行推广试用。目前,他的年销售收入达百万元以上。(央视新闻,10月8日)

  985硕士毕业,选择的职业却是当农民,更为关键的是,刘沈厅经过多年打拼,现在已经小有成就,年销售收入达百万元以上。如此富有戏剧性的故事,一经媒体报道,立刻引来无数网友点赞。但是不少网友称赞刘沈厅,带有明显的功利色彩,因为他们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年销售收入达百万元以上”。

  可是,如果这是一则硕士回乡当农民创业失败的故事,还会有媒体关注吗?还会有那么多网友点赞吗?舆论是否会对其冷嘲热讽呢?笔者认为,看待硕士当农民,不能以成败论英雄。比起硕士农民创业成功时,舆论的热捧,社会更需要在他们创业遇到困难时、面临失败时,给予理解和支持。

  这些年,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不少有志青年选择投身农村广阔天地,干一番事业。在这支新兴的队伍中,有如刘沈厅这样的名校硕士毕业生,也有从大城市辞职回乡的白领,更有辞官归田的领导干部。他们中有的人创业成功,走上了人生巅峰;有的人折戟沉沙,搞得负债累累;有的人还在创业的道路上不断求索,艰难苦撑。

  放弃本可以安逸舒适的工作,他们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他们是乡村振兴路上的拓荒者、实践者。他们的成功是经验,他们的失败是教训,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看见他们中有人获得了成功,我们该报以掌声,看见他们创业失败,我们同样要给予鼓励和支持。

  据报道,张家界市慈利县南岳村的刘涛,2003 年北大大学毕业后,考取了选调生,先后在张家界永定区双溪桥乡、共青团张家界市委、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委统战部等单位工作。2012 年底,31 岁的刘涛赴常德临澧县上任,成为当时当地最年轻的副县长。就是这样一位大有前途的副县长,却毅然选择辞职回乡种植红心猕猴桃。他和妻子把家底拿出来,投入 30 多万元,成立了南岳村第一个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可是,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指导,基地里的果苗大量枯萎死亡,补种好几次都没有成功。第一次创业,就交了 30 多万元“学费” 。

  刘涛没有创业成功,还赔了30多万,但笔者仍然觉得他是个“英雄”。有人问曾刘涛,他这样的人才辞职搞农业是不是 “浪费资源” 。刘涛回答,现在不缺公务员 , 但农村非常缺人。“一个县的副县长有七八个 , 但对一个村的农民来说 , 带领他们致富的可能只有一个。” 可以看得出,刘涛选择辞职返乡创业,不仅承载着自己的梦想,还背负着家乡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创业失败的经历,其实,刘沈厅也遭遇过。新闻报道称,2016年底,他回到家乡承包了130亩土地,种猕猴桃和晚熟柑橘。由于技术匮乏,猕猴桃被有机肥“烧”死。幸运的是,他靠着科研攻关,自主研发解决了技术难题,撑了过来。

  返乡创业谁也不想失败,谁都为了成功流过汗、滴过泪、拼过命,但结局并不都是圆满的。对返乡创业的成功者进行赞美,那是锦上添花,对创业失败的人报以支持和尊重,那是雪中送炭,甚至能赋予他们卷土重来的勇气。

  就现在而言,返乡创业,特别是懂技术、懂市场、懂农村的有志青年选择返乡创业还比较少见。对他们的创业,我们要更加宽容,多些支持;对他们存在的价值,要多些理解,少些功利。好的舆论环境,有利于更多人加入到返乡创业的队伍中,让乡村振兴的路越走越宽,走的人越来多。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