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敢占我的课”,体育老师就该这么“硬气”

http://www.scol.com.cn(2020-10-9 8:3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资阳91岁体育老师退休30年仍坚持辅导上课的视频火了,相关话题冲上热搜。据报道,该体育老师叫黄廷镶,曾在资阳一所中学任教。如今退休30年的他,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虽然学校并没有安排他工作,但他经常辅导学生的体育训练。黄廷镶称,此前教的班级从未出现体育课被其他课占用的情况,他表示:“没有任何老师敢占我的体育课。”之前每个班每周必须上两节体育课,如果有学生耽误或缺席早操、课间操、课外锻炼和体育课,他会让班主任把学生请出教室一对一补体育课。(10月9日《新京报》)

  近年来,关于体育课是是非非的议论很多,有的说,体育课是嘴上说起来“很重要”,但事实上体育老师却是“后娘生的”;有的说,学校课程表上明明每周安排了两至三节体育课,却能实打实上一节体育课已是“很满足”了;更有甚者,有的学校根本就没有专职体育老师,往往都由班主任或语数英老师“代课”,而班主任或语数英老师“代课”上的往往都是语数英等“主科”。结果,体育课成了课程表上的“体育课”,体育课成了很多学生的一种“奢望”。

  多年以来,上至教育部,下至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几乎年年下发专项文件或通知,要求学校按照大纲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但体育课却年年停留在“文件”或“通知”上,很少有学校会自觉地去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文件或通知要求,有的学校甚至“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一个班级两套课程表,一套课程表用于应付上级检查,一套课程表用于学校老师实际上课使用。结果,课程表上明明每周安排了两至三节体育课,而实际上这些体育课不是被语数英老师“瓜分”了,就是被语数英老师安排了“作业课”。难怪曾有体育老师网曝体育课“卑微”之说,足见这不是“无中生有”。

  “学生的体质越来越差”,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其中的缘由固然有学生沉湎于手机,沉湎于游戏、作业太多等多方面因素,但学校“重智育轻体育”却是一个“现实问题”。不是吗?在学校里,从领导到老师,几乎人人把一双双眼睛“紧盯”着学生的中考、高考成绩上,几乎把中考、高考成绩作为教师个人业绩考核的唯一标准。而教育行政部门在评判一所学校办学质量好坏时,也往往是大多拿中考、高考成绩来“评判”。加之,我们的家长也视孩子的中考、高考成绩如“命根”,平时不是加班加点看书、写作业,就是周末、节假日在课外辅导班补课。试想,如此语境之下,体育还能“被重视”“有地位”吗?

  此次,四川资阳91岁体育老师黄廷镶表示,“没有任何老师敢占我的体育课。”这无疑是一种“硬气”回答。这不仅是对体育课必须回归正轨的一种“回应”,更是对体育老师必须被平等对待的一种“呼应”。笔者以为,“没人敢占我的课”,体育老师就该这么“硬气”。

  但愿各地各学校的每一位体育老师都能像91岁的体育老师黄廷镶那样“硬气”地喊出“没人敢占我的课”,从而让每一节体育课都能像语文、数学课一样“没人敢占”。如此,体育课才能回归“正轨”,学生的体质健康才能得到“保障”。当然,体育老师也才能远离“卑微”之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