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车上插国旗诠释最朴素的爱国

http://www.scol.com.cn(2020-10-9 8:3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的成都满大街飘红,而有位大爷,更红。他每天骑着自己的三轮车,头顶数面红旗,走街串巷,小音响中飘扬着振奋人心的歌曲。路人看到后,纷纷向他伸出大拇指,“太帅了!大爷!”(据10月8日《红星新闻》)。  

  很多喜欢玩短视频以及自媒体的年轻人,做梦都想“一夜走红”,但偏偏有“不想红”的一些人,却在不经意的瞬间变得“大红大紫”,甚至红遍网络后自己还一无所知。成都这位宋大爷就是如此,只因在国庆大假期间,在自己的三轮车上插满国旗“招摇过市”,不仅让他一夜之间成了“网红”,赢来诸多赞誉,更有很多网友还希望乘坐一次他的三轮车,除了照顾他的“生意”,更觉得坐他的车“安逸”。  

  国庆期间,在自家“标志性”显眼处或店铺门前插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既显得喜庆,更是最直观的表达一种爱国情怀。但像宋大爷这样,将10面小红旗插满自己三轮车走街串巷的情景还非常少见。平心而论,在眼下的“汽车时代”,破旧的三轮车不但与繁华的省会城市成都“很不搭”,甚至已经被很多城市列为“禁入市区”的载客营运工具。在这样的正三轮上插上国旗,在有些人看来,似乎也有些“不合时宜”,甚至还显得对国旗“有失尊重”。毕竟三轮车在很多地方早以影响城市形象之名为而被禁止上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七条规定,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城镇居民院(楼)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可以升挂国旗。正三轮既是宋大爷的营运工具,也是他的“爱车”,与很多私家车顶插上国旗表达爱国之心一样,宋大爷在自己的三轮车上插上10面小国旗,既是发自内心对国旗的尊重,也是在表达社会底层民众最朴素的爱国情怀,更符合《国旗法》中城镇居民院(楼)悬挂国旗的规定要求。  

  对于爱国,每个人乃至每个阶层,都有自己不同的表达方式,国庆期间,将自家别墅楼顶插上国旗是爱国,在自己的豪华座驾上插上国旗是爱国,同样,宋大爷在自己的三轮车顶插上国旗,所表达的更是由衷的爱国之情,所诠释的更是最厚重朴素的爱国之意。  

  国庆举国同庆,每一抹鲜红,都是对共和国成立71华诞的祝福,每一面红旗都诠释着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群体对祖国炽热的爱。其实,宋大爷“走红网络”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他“退而不休”跑三轮,在“锻炼身体”之余,还觉得“车上插着红旗,跑起来也高兴”。这种最朴素的心理,实际上也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安享和对共和国繁荣昌盛的良好祝愿。宋大爷“红了”,而我们的国家在全球人的心目中,何尝又不是早就成“网红”了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