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搞“588元低消”难制浪费

http://www.scol.com.cn(2020-10-9 8:1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通江县一自媒体转发的《通江县餐饮行业制止浪费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引发争议。《公约》规定,“2桌及以上宴席:餐饮服务单位坚持按每桌不超过18个菜品,价格不低于588元的标准实施。”不少网友认为,这不是在提倡节约,而是在提倡餐饮涨价。(成都商报10月8日)

  根据通江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通江经济形势新闻发布稿》显示,通江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30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08元。仅从统计数据看,通江县的消费水平并不算高。倘若有家庭举办2桌及以上宴席,即便每桌保持588元,恐怕也会占据不少的家庭收入,试问这算不算浪费?

  可能站在《公约》制定者的角度,把宴席价格提高,把菜品质量提升,能避免宴席组织者走“量”不走“质”——为了省钱,制作一些低价但高量的菜品,让食客吃不好,留余菜。并用好菜促使食客多吃多打包。其中就包含了两个刻板印象:“宴席吃饭多为‘走形式’,不在乎食客吃的好不好”及“昂贵的不会被浪费,便宜的容易被浪费。”

  可实际上,浪不浪费取决于食客的节俭心态,与菜品本身价格相关性并不强。在高收入且有浪费心态的人群当中,即便每桌价格翻一倍,仍会存有浪费现象。在低收入且无浪费心态的人群当中,即便每桌仅有几个菜,也会坚持打包。何况俗话说的好:“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居民习惯于相对高价的宴席时,低价的宴席就没有了市场,宴席的整体价格水涨船高,对消费者恐怕没有太大好处。

  在媒体采访中,有“知情人士”透露,设定“最低消费标准”的原因之一在于“防止商家打价格战抢客,进行不正当竞争,稳定市场秩序。”众所周知,商家低价营销即是给消费者创造有利的消费环境;而制定《公约》的目的则是为了抵制浪费,有利于消费者。将“低消措施”放入“抵制浪费”的公约中,显得不伦不类。

  “勤俭节约”终究是一种自律心态,当定价失去弹性的时候,自律也易失去作用。消费者定菜谱,首先想的是如何凑够588元,而不是如何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配菜品。死板的定价模式难适应现今“该省省该花花”的消费思维,背后衍生的浪费现象可能要大得多。

  制定公约响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其初衷是好的。及时撤回《公约》也说明相关单位认识到背后的决策失误。无论如何,若想抵制舌尖上浪费,方式方法就得适应时代潮流,用前瞻目光代替刻板印象,用弹性管理代替僵化思维,用鼓励自律代替过度他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