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苏小妹”成为助推四川发展的闪亮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20-10-8 8:0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吕海峰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工作不累,收入可观,你们也可以来。”日前,在北京做家政的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汪洋镇村民张利琼拿到9000元工资后,第一时间向好友分享感受。今年5月初,她来到眉山市一家保洁服务公司接受“苏小妹”家政服务理论培训和岗位实训,掌握了家政服务技能,最后经家政公司推荐,与北京的雇主签订务工协议。近年来,像张利琼一样的“苏小妹”共有两千余名。(10月6日四川日报报道)

  天高海阔万里长,四川大地意气扬。今日之四川,已不同往日,乡村在变美、产业在变强、百姓在变富。从川之北到川之南,从川之东到川之西,到处都是一幅生机勃勃的模样。活力无限的小康图画正在四川人民面前徐徐铺开,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包括外出打工的每一位“苏小妹”,都正在成为助推四川发展的闪亮名片。

  “苏小妹”代表的是一个个家庭梦想成真的鲜活故事,是勤劳质朴的四川人改变命运的不懈追求。事实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只是数字上的赶超,更是一种深刻的社会进步,不仅要有文明的乡风乡俗,还要“兜里有钱,嘴里有肉”。如果让时光回到前些年,全面小康的愿望或许还显得非常遥远,农民们唯一的收入来源,除了要看天,也要靠地,最终“力气没少花,钱却没多挣”。为此,如今“苏小妹”们的成功,让每一位四川人都看到了全面小康那美丽灿烂的面容。

  “苏小妹”代表的是奋斗与汗水的价值,是向美好目标起飞的“螺旋桨”。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脱贫攻坚行动的深入,我国农村地区的贫困人口已经基本实现了脱贫致富,人均收入正在持续增长。然而,摆脱贫困其实仅仅只是第一步,要想真正奔向小康生活,还得凝聚广泛力量,苦干实干、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如果每一个人都出门嫌远、打工怕累、搬迁怕生、发展怕赔,那距离全面小康的梦想只能是渐行渐远。

  “苏小妹”代表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所说:“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换言之,防止返贫和脱贫攻坚同样重要。而这其中如何稳定农民们的就业渠道,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则是关键一环。为此,相关各级各部门应充分发挥“苏小妹”们的自力更生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激发脱贫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像“苏小妹”们一样融入到巩固脱贫成效这场“持久战”中来。

  总之,农民工就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和成色,在通往小康生活的道路上,“苏小妹”们已经成为了助推四川发展的闪亮名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