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单车碳积分奖励”助推低碳出行

http://www.scol.com.cn(2020-10-7 8:2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骑单车可以获得“碳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各种奖品和服务,9月23日开始,成都将有20万辆单车加入低碳出行行列。近日,“碳惠天府守护成都绿”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碳惠天府公益平台运营单位信通公司与哈啰出行签约,双方将立足广泛惠民的原则,共同倡导低碳出行,携手推进“碳惠天府”品牌建设。(10月5日四川在线)

  今年3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构建“碳惠天府”机制的实施意见》,这是国内首个提出“公众碳减排积分奖励、项目碳减排量开发运营”双路径碳普惠建设思路的官方文件,也是成都推进低碳城市建设的关键任务和重要探索。基于“碳惠天府”机制的普惠特点,以及互联网产品的开发规律和运营模式,成都产业集团正牵头建设运营“碳惠天府”公益平台。在该平台上,公众可以通过践行绿色低碳行为获得“碳积分”,并兑换普惠商品或生活福利;而节能改造、低碳管理的企业可以在平台上申报减排项目,并参与“碳中和”交易。

  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的日常出行,但一些乱停乱放的情况还时有发生。哈啰出行实行“碳积分奖励”,在成都产业集团牵头建设运营“碳惠天府”公益平台上,公众可以通过践行绿色低碳行为获得“碳积分”,并兑换普惠商品或生活福利。而节能改造、低碳管理的企业可以在平台上申报减排项目,并参与“碳中和”交易。目前,“碳惠天府”机制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正有序推进。《成都市“碳惠天府”机制管理办法(试行)》和首批项目碳减排量化方法学和低碳场景评价规范已编制完成。除了此次发布的共享单车出行场景外,低碳商超、餐饮、酒店、景区等可供市民参与和体验的场景也在紧锣密鼓打造中。

  共享单车对于用户来说不存在归属关系,用户自然不会关心停在哪里、是否占道停放、是否会被收缴等问题,而是怎么方便怎么停。一些单车随意停放在私人车位、人行横道、消防通道、绿化带等处,既不符合物业管理要求又造成诸多安全问题,并带来了矛盾冲突。成都“骑单车碳积分奖励”助推低碳出行,使更多的人能自觉地养成文明用车的习惯。当然,共享单车公司对于用户的使用行为应该给予提示和监管,并及时对乱停放进行纠正。共享单车公司要加强宣传,让每一个用户都明确共享单车如何管理,如何停放,乱停放造成的后果等。从而使共享单车的管理和使用有一个明确的规范,一旦因为乱停放等被扣分,用户无话可说,如果因乱停乱放等造成某种后果,用户只得自己承担责任。

  成都“骑单车碳积分奖励”助推低碳出行,也要从方便用户的角度考虑,譬如推出智能推荐停车点SMPL,将智能停车桩与城市规划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相结合,引导用户停车至推荐的智能停车点。可推出“电子围栏”。通过升级自行车智能锁技术,将GPS和通讯模块集成在共享单车上,以便及时对共享单车违章停放,故障单车进行快速发现和处理。另外,共享单车企业要实施精细化管理,加派运维人员在热点区域干预车辆,及时调度车辆至非热门区域。共享单车平台应与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合作,让更多的公益组织加入到共享单车的管理中来,共同为自行车回归城市努力。总之,成都“骑单车碳积分奖励”助推低碳出行,是个不错的创意,值得各地借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