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无妨多听听牢骚

http://www.scol.com.cn(2020-10-6 8:5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4日下午,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与高德地图“怼”上了。该景区官方公众号“青城山都江堰”发文称,近来,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频繁接到游客反映,使用“高德地图”导航至青城山景区定位错误,将前往青城前山游客导航至已封闭多年的区域,造成严重交通拥堵,给游客和景区管理造成了极大的困扰。10月4日晚8时许,高德地图对于青城山景区的导航问题已修正。高德地图相关工作人员也对此事作出了回应。(10月5日《澎湃新闻》)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与高德地图“怼”上了,从景区的角度看,怒气是难免的,毕竟游客无法顺利到达景区,而景区为要疏散交通拥堵也要增加人力成本,况且这样的问题已经存在多年,这使得景区要呼吁“游客别用高德地图”,应该说,景区也是清楚的,自己的“呼吁”未必有人听,但至少能够倒逼高德地图用“实际行动”回应,问题果然解决了。

  现在道路建设处于“进行时”,开车出门要想不用导航是很难的。但事实上,由于导航错误,给车主带来很大麻烦,这样的后果对个体而言是揪心的,轻则耽误行程,重则可能陷入危险的困境之中。对此,恐怕是没有人会出来承担责任的。

  依景区的说法,在本次国庆节前,其景区就路况、客流等实时播报信息,与高德、百度两家导航软件进行沟通,但高德方面并未参加,“我们肯定是联系到了的,与高德的领导或者区域上的负责人有联系,但他们没有和我们有太多的联系,也没有参会,所以一直没有解决。”可“高德地图”方则进行了否认,甚至不清楚所谓的“多次沟通”是与哪些部门、哪些渠道沟通的。毫无疑问,两者存在“沟通障碍”,要么是一方有意为之,要么是另一方实施“套路”,借此打广告。但游客受到伤害则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带来的旅游体验不佳,心中怨气也是在所难免的。

  高德地图带给民众不良的体验不是第一次。有许多网友在文章下方留言,最高赞的留言表示:“有次导航去青城前山景区门口,高德地图把我带到青城后山了,也是醉了。”另外,还有多位网友分享了使用高德地图前往青城山的体验问题。有一位网友在知乎上说,10月1日,他开车去悬空寺玩了一圈,回大同的时候电量已经不多了,就用高德地图搜国网充电桩,搜到了『国家电网汽车充电站(云冈区校南街)』,然后就开车去了。结果车陷入了越野训练场的泥巴坑里,最后只能叫道路救援。

  导航出错,可能是难免的。但我们任何一个人遇到了,不能简单地说“倒霉”。面对民众的“吐槽”,无妨听听。一方面利用技术手段,提高导航的准确率,另一方面要多和景区建立正规的沟通渠道,多发动民众为“高德地图”找茬,给予平台,给予奖励,“高德地图”只会越做越好,不要让民众跟着“高德地图”走,最终将车开进了“大海”。

  呼吁别用高德地图“过头”了,毕竟还是有许多人喜欢用“高德地图”,这是大家的个人选择,但“高德地图”多听牢骚也未尝不可。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民众的服务体验,这是初衷,也是目标,更是不懈的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