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让贫困地区脱贫不返贫

http://www.scol.com.cn(2020-10-6 8:2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随中宣部组织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团走进凉山州,看得最多的也是产业扶贫。记者发现,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当地农业呈现出品种更丰富、技术更新颖、机制更健全三大特点,大凉山扶贫产业正悄然“变脸”。从土豆玉米荞麦“老三样”,到水果中药蔬菜“新种类”,大凉山扶贫产业,“变脸”的不只是品种。(10月6日《四川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贫困地区由于原先的基础不牢,经济再次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不仅增加了脱贫的难度,也增加了返贫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消费扶贫”“资金扶贫”等虽然可能会暂时缓解贫困地区民众生活难的问题,但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发展产业才可以形成可持续扶贫态势,唯有把贫困地区的产业做大、做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的脱贫、不返贫的问题。

  扶贫不能只盯眼前,应该扶长远,扶长远的关键在产业。“产业扶贫”不同于过去的资金扶贫、物质扶贫。“产业扶贫”在脱贫决胜决战中显得尤为重要。只有让贫困地区把产业做大了,才能形成产业链。让更多的贫困家庭的人员有就业机会,实现“人人就业,家家脱贫”。不然,如果像之前只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那一旦这位就业者失业了,全家又重新返贫。从这一点上来讲,促产业,抓就业是扶贫的关键。国家农业农村部将组织15个大型养殖企业与16个贫困地州开展生猪发展合作。另外,已组织贫困地区组建4100个产业技术专家组,按照主导产业确定产业顾问,加强技术帮扶。

  要使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就得从产业发展入手,“产业扶贫”会改变贫困地区产业比较单一的问题。目前,绝大多数贫困地区的产业主打“农产品”,由于这些农产品本身利润不高,再加上物流成本太高,而且保质期较短,所以,富裕地区采购的积极性渐渐消退。如果对富裕地区将先进的加工企业等搬到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可以对这些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等的产业链,不但让更多的贫困地区人口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也使加工后的农副产品有了较大的升值空间,更可以避免了遭受自然灾害等可能产生的风险。当然,产业扶贫,不能只局限于把农产品做强做大,必须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和人力优势,培养经济支柱产业,形成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让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问题。

  产业扶贫是一个系统工程。产业兴旺,是解决贫困地区一切问题的前提,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反映了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的新要求。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近日,中央明确脱贫攻坚的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现在离今年年底前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必须用效率与时间赛跑,再鼓干劲、再添措施,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才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想让贫困地区既要脱贫又不会在脱贫之后返贫,各地应该像四川凉山那样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贫困地区脱贫不返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